德州2014年高分考生为高考支招:“吐槽”舒缓压力

2015-06-03 10:49:00来源:德州晚报作者:

  有一句话叫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行千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踏着成功者的脚步。

  距离高考还有五天,我们为大家请来了去年的文科667分高分考生王迪介绍经验。作为“过来人”,她有自己的几个妙招要告诉大家。

  学习:别总捡“软柿子捏”

  “我想大多数学生面对难题的心态,都是只求及格或者是只求不拉后腿,但往往是这样的想法,让你的整体分数没办法拔高。”王迪表示,面对拿手的学科,多做已经掌握的题往往会给自己增添信心,但是有了“手感”之后就不能只求“止步于此”了。

  王迪表示,当初之所以选择文科就是因为理科是自己的弱项,却又因为地理自己不擅长,平时很少去挑战地理难题。“事实证明,应该适当挑战一下自己。”王迪说。

  一回生二回熟,王迪认为,做难题绝对是“涨姿势”的最佳方法,而且三轮复习下来,考生已经掌握了不少题型,她想给学弟学妹的建议就是,尽可能拔高,别给学习留遗憾。

  心理:“吐槽”必不可少

  “我高考前也紧张,但是就算再紧张,该来的照样会来,不会因为你的情绪失控有半点改变。”王迪表示,就像去游乐场坐过山车,享受的是一个过程。当然,你可以选择全程闭着眼睛,也可以选择享受这份刺激。

  王迪说,她去年给自己灌的“心灵鸡汤”是:烦心事千万不能自己憋着,一定要找到一个途径解压。“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个有耐心的好朋友听自己吐槽,只要倾诉出来,心情就会轻松许多。”王迪表示,当然还可以用写日记的形式,但还是有交流对象的方式比较可取。

  喜欢听音乐或者运动的同学,这个时候可以用此方式放松,运动可以用来调节呼吸,至于音乐,王迪建议平时爱走神的同学要适可而止,如果一味靠音乐舒缓,有可能导致做题时分心。

  饮食:吃些喜欢的小零食

  有些考生家长,为了做好孩子的“后勤部长”可谓煞费苦心,准备的饭菜甚至比过年时还要丰盛。王迪说,她考前的饮食没有刻意改变,相反倒是有机会吃了一些小零食。

  王迪说,之前有同学跟她抱怨,快被家里的大鱼大肉折磨疯了。“我有一个同学,本来高考时压力就大,父母也是好意,总担心他营养不足,想给他多补脑,甚至每餐都是变着花样地鸡鸭鱼肉伺候。可是,油腻的饮食,加上紧张的情绪,反而让她身体更加不舒服了。”王迪说。“我个人认为应该通过味蕾来舒缓情绪,不喜欢吃零食就吃点平时想吃的水果,因为高考处于夏季,大家的饭量不可能大增。”王迪说,高考期间,她的早餐一直是小米稀饭和鸡蛋,清淡也不失营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