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期间尽量少吃凉拌生食和四季豆

2015-06-03 10:2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路伟

  本报泰安5月31日讯(记者 路伟) 中考、高考期间正值炎热高温天气,是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为防止期间考生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确保饮食安全,泰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局提醒广大考生合理饮食,安全就餐,确保以最佳身体状况参加考试。

  工作人员建议,选择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安全状况较好的就餐场所,最好在定点的学校食堂就餐,不要到卫生条件差、无许可证的餐饮店或路边摊点用餐。不向流动摊贩购买食品,不吃不洁食品、过期隔夜食品,慎食凉拌生食食品、鲜榨果蔬汁及四季豆和豆浆等,尽量避免食用油腻、生冷、刺激的食品,以前没吃过的食品尽量不要食用,防止过敏。

  在家就餐时一定要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食品时,应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生、熟食品应分层放置(熟上生下),且应存放在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食品应当在烧熟煮透后才能食用,食品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在高考期间最好不要食用隔夜食品、熟食、剩饭菜等,原因特殊在食用前必须彻底加热。

  生吃瓜果蔬菜时一定要洗净消毒并尽可能去皮,另外还应注意,蔬菜在未切配前应用清水冲洗并浸泡至少30分钟以上,在除去大部分农药残留后,方可食用;所用餐饮具要彻底清洗消毒;不饮用不洁净的水或者未煮沸的自来水,不喝生水,尽量少吃或不吃冷饮。忌暴饮暴食,注意健康的饮食搭配,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

  考生在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后出现腹部不适、恶心、呕吐症状,在投诉举报前一定要收集证据,应保存好消费发票等有关凭证;就餐时应保护好认为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饭菜原状,造成健康损害的,及时就诊并保存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证据;投诉要及时,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应及时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