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考生全力奋战高考 保送生各有所忙

2015-06-03 10:14:00来源:潍坊晚报作者:王叶妮

  多数考生全力备战之时 有人已保送名校或被国外大学录取

  距离今年高考还有一周时间,此时,大部分高三学生正拼尽全力准备打好最后一仗,而有一部分应届生已经在心仪的大学校园里读书,还有的被国外的大学录取,开始准备如何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无论去哪里就读,此时无疑是他们新“征程”出发前的关键时刻,他们都要勇敢面对。5月31日,记者采访了几位特殊毕业生,对他们而言,高考不再是“最后一仗”。

  付世豪

  清华大学

  毕业于寿光现代中学

  奥赛夺金进清华

  目前就读预科班

  今年,潍坊市共有三名清华北大保送生。其中,来自寿光现代中学的付世豪获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一等奖并获决赛金牌,被清华大学录取。据了解,今年我省一共有11人入围奥赛国家集训队,并获得保送生资格,付世豪是潍坊市唯一一个入围的学生。

  5月31日,记者联系到了付世豪的父亲付清海。据付清海介绍,从今年3月起,付世豪就已到清华大学就读预科班了。谈起来儿子,付清海非常自豪。他说,付世豪从小学习就很用功,而且非常执着。“他学习一直都很自觉,很少用我们催促,有的时候看他学习累了,我们都会劝他出去打打篮球,活动活动。”付清海说。

  对于儿子的学习,付清海很满意。他说,付世豪从小学习成绩就不错,而且不偏科。高一下学期学校组织奥赛培训,付世豪选择了生物科目。当时只是把它作为一种兴趣爱好,没想到正是这个兴趣让他进入了清华大学。

  “我陪着他去参加竞赛的,当时都不知道会有高校现场签约,只是觉得参加比赛对于以后参加自主招生比较有优势。”付清海说,当得知儿子获得生物竞赛金牌时,他特别激动。

  据付清海介绍,现在付世豪已经在清华就读了,而且学习状态很好。“清华大学要求比较严格,周末都有课程安排。有一次我周末中午12时打电话的时候他还在写作业,他已经进入学习状态了。作为家长,我们希望孩子将来能够读硕士、博士,毕业后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付清海说,高考马上就要到了,而儿子已经进入了理想大学,自己心理上也轻松多了。

  陈宇清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毕业于潍坊一中

  高一进了中加班

  被录取也要学习

  来自潍坊一中中加班的陈宇清高一时就选择了中加班,这也就意味着摆脱了高考的压力。“我从小就比较喜欢语言方面的东西,而且父母也希望我有一个轻松快乐的学习环境。在初中升高中的时候,我面临着重要选择,上普通班必然要参加高考,但是我感觉自己高中三年在纯高压下学习的话肯定受不了,所以最终选择了中加班。”陈宇清说,这三年还算得心应手。

  “我申请的是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世界排名第15位左右。学校对每一次成绩都有要求,而且雅思成绩最低6.5分。所以,学习压力也不小。”陈宇清说,现在大多数同学都在忙着备战高考,等到6月8日考试结束之后他们就解放了,但是自己却要上课到6月20日。

  “作为一名中国学生,没有参加高考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就会经过不同的风景,有不同的收获。”陈宇清说。

  李涤凡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堂山分校

  毕业于潍坊一中

  年初就已被录取

  忙着建微信平台

  李涤凡是潍坊一中高三21班的应届毕业生,但与正在拼命备战高考的同学不一样的是,她现在不是忙着备考,而是和朋友一起做微信平台。原来,早在今年年初,李涤凡就被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教堂山分校录取了。

  李涤凡上小学时就有了将来到国外留学的想法。受父母影响,她从小就看外国书籍和刊物,而且还喜欢看美剧和NBA。

  初二时,她还专门到美国进行过交流学习。“我们跟着老师学习,讨论问题,而且在老师的鼓励下还可以进行演讲。”李涤凡说,从那之后,她就更习惯美国的学习氛围,也坚定了出国留学的目标。

  升入高中后,虽然李涤凡的目标是申请美国大学,但是学习压力丝毫不减,因为美国的高考要比国内提前一年。“很多人可能认为既然已经决定出国留学,不用参加高考就没压力了。其实从高一开始,我的学习压力丝毫不比他们小。美国高考考试分为两次,第一次考的是阅读、数学和语法写作,第二次考的是数学和美国历史。数学还好,但美国历史需要自学。我买了大量的资料,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李涤凡说。

  如今顺利被录取的李涤凡虽然没有了高考的压力,但是她坦言,对于将要来临的大学生活有所担忧。“在生活方面还好,因为我15岁去德国交流学习了10个月。刚去的时候很不适应,后来慢慢就适应过来了。所以这次去美国读书,生活上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在学习上压力会比较大,因为美国高校课程比较紧张,而且学生都很厉害,所以学习上的挑战会更大一些。”李涤凡说。

  记者 王叶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