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饮食有禁忌 正面鼓励可助考生缓解焦虑

2015-06-03 10:27:00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作者:杨果珍

  大众网威海6月2日讯(见习记者 杨果珍) 临近高考,在这段时间,如何卸下考生的心理包袱?如何科学饮食?是很多家长最在意的事情。对此,专家给出建议,饮食上要把握适度原则,同时注意防范呼吸、消化道疾病。作为家长要帮助孩子调适好心理状态。

  把握适度原则 切勿突击进补

  为了让孩子以最好的状态迎接高考,部分家长开始准备五花八门的食物帮孩子进补身体,但看似营养丰富的大鱼大肉,过多食用反会抑制大脑活力,弊大于利。威海市骨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侯仁好解释,人的肠胃对食物有个适应过程,突然改变日常饮食结构,最直接的反应就是增加胃肠负担,还可能存在过敏、不耐受、胃肠不适等问题。

  侯主任建议,平时怎么吃,高考前就怎么吃。在考前给孩子准备饮食时,家长要选择新鲜的食物,营养的供给和分配要按时定量:不要打乱生活规律,特别是饮食规律,烹调尽量清淡,食物要求少而精,不宜太多太杂;蛋白质要多用优质的,还要摄入适量水果、蔬菜。

  重点保护肠胃健康

  食用不洁食物、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太过劳累等都可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引发腹泻。侯主任提醒,最近急性肠胃炎病例增多,究其原因大多是因为贪凉、吃生冷海鲜,导致胃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

  在考前和考试期间,考生不要在街头小摊上买东西吃,平时少喝冰镇的饮料,少吃生冷食物,同时尽量避免食用过硬、过热、过辣的刺激性食物。侯主任建议,一旦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先不要惊慌,如果在忍受范围内可以先“挺一挺”,自行观察同时暂停进食,经人体自身调节后一般可自愈恢复;若腹痛症状持续存在,出现全身乏力、发热等现象,则需到医院检查、治疗。

  正面鼓励可帮助考生缓解焦虑

  考试期间特殊的身心反映是很普遍的问题,据调查,有紧张、不安情绪反应的学生有90%以上,严重的反应有30%—40%以上。

  有的考生家长,为了给孩子制造利于考前冲刺、安静的家庭环境,竭尽全能地消除家中所有不相关的声响。只要孩子一走进家门,马上关掉正在观看的电视,打断一切谈话,家中顿时鸦雀无声,有种如临大敌的架势。威海市经区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张岿认为,考前焦虑是大部分学生的正常心理现象,而家长此类的焦虑情绪则也会传染给孩子。

  专家建议,作为家长,要注意观察把握孩子心理变化的动态。可以站在孩子的立场进行换位思考,与孩子充分沟通,并把相互沟通的选择权交给孩子。少对孩子说“你不要紧张”,家长这句话说得多,可能起反作用,且不要在孩子面前谈志向问题,以免造成压力。想给孩子正面鼓励,可以多说“我相信你能行”、“放松考试就好了”。同时充当一下孩子的倾听者,让孩子把心中所有的烦躁和焦虑等负面情绪都宣泄出来,切莫在孩子宣泄时作任何疏导、劝解和干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