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应该怎么吃?专家支招考前三天推荐食谱

2015-06-03 09:59:00来源:滕州在线作者:郭馨蔓

  本周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拉开大幕,考生饮食及营养问题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6月1日,记者走访发现,有些家长迷恋补脑营养品,在超市“疯狂”选购;有些家长则买来大鱼大肉,生怕考生吃不好。市中心人民医院营养科医务人员提醒,考前大补营养品及大鱼大肉的做法并不科学,这样会影响考生的营养平衡。

  每年高考前的这段时间,都是营养品的热销季。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用脑多,得吃点营养品补补。6月1日,记者在荆河路一家超市看到,一位销售人员正在给家长推荐高考营养品。“这些营养品主要包括鱼油、蛋白质粉,能起到健脑作用,缓解大脑疲劳。”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商场和药店除了增设营养品专柜,还专门为学生量身打造了“忘不了”、“脑灵通”、“读书郎”等补脑品。

  家有考生的孙女士说,从朋友那里得知,高考前吃一些营养品有助于提高记忆力,所以她专门跑到药店给女儿买了几盒。“我女儿班里的同学都在吃,也不知道管不管用,反正吃点心里也踏实。”孙女士道出了广大家长的心声。除了营养品热销,也有家长青睐“食补”。他们挖空心思搜罗“高考食谱”,买来大鱼大肉,生怕孩子的营养跟不上。据滕州二中的一位高考生介绍,他每天三顿饭都要吃肉,父母专门盯着,吃不下去就不行,感觉都吃腻了。其实,像这样考前大补的考生并不在少数。家长们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这种“任性”的补充营养的方式可取吗?

  据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化妆品监管科屈科长介绍,营养保健品不能替代药品,家长和考生不要轻信卖家宣传,而且有些营养品并不适合考生食用。家长在购买前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更不要购买无保健食品标识的营养品。考生不要盲目食用保健营养品,若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就医。

  针对考生考前大补这一问题,市中心人民医院营养科的张医生说,这种做法很不科学,保证饮食安全和平衡其实最重要。“短时间内过多地摄入高营养物质,往往会适得其反。考生在考前摄入过多的高能量、高蛋白,容易产生疲劳感,不利于学习和休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