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如何拿高分?老师:与众不同标题抢分

2015-06-01 07:27:00来源:水母网作者:徐峰

   水母网6月1日讯(YMG记者 徐峰)作文水平有限,高考作文如何增加“抢分点”?昨日,水母网(www.shm.com.cn)联系到了山东省高考作文阅卷教师、“俊”高分作文工作室主讲老师崔俊杰,为考生“分解”高考作文得分点,从标题、语言、结构等方面分析讲解高考作文的“拿分秘诀”。

   与众不同的标题将占得分先机,题材应关注热点

   面对考场作文限时、限版的情况,“亮点”成为高考作文的抢分点。高考作文“入题”的第一步便是来自标题和题材的“绘制”。

   对于作文的标题,崔老师称,只要作文不是命题形式,就要注重补题技巧和题材创新,补一个让阅卷老师“眼睛一亮”的题目。举例说明,2014年天津卷的主题为智慧芯片的植入,大部分考生将题目写成《我,不要智慧的芯片》《智慧芯片植入记》等类似样式,而此时若改写为《“非好学生”自白》《拒绝文化快餐,独立品读世界文明》等题目便会引发阅卷老师的注意,这种与众不同的标题在第一步就占了“先机”。

   好的标题要配合新颖的题材,崔老师建议,考生应力求在高考中避写“老掉牙”题材,将关注点放到“现实”和“热点”上,在平时的训练中,有意识地多储存一些人生感悟类、感恩感动类、审视探究类、审美体验类等内容的人或事,写出生活中真实的感悟,就会为作文加分。

   立意写出人生观,语言要注重描写

   “考场作文切记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立意,要让阅卷老师看出你的人生观、价值观、苦乐观、荣辱观,甚至你的人品。”崔老师说,深入高考作文可以发现,好的立意能将揽获更多分值。那么,哪些立意值得关注?崔老师给出“八个方面”:生命意义,写生活中感悟到的滋味;自然景物,写对周遭世界的感悟;情感体验,写珍藏在内心的人和事;享受幸福,写那些给予温暖和智慧的情节;成功成长,写花季中的酸甜苦辣;道德修养品质等;哲理品悟,写生活细节中提炼出的规律性认识;告别往昔,写对生活中值得珍藏的片段。但这一切都要根据作文题目,明确不同的立意。

   高考作文中的语言是决定分值高低的直接因素。崔老师说,倘若平时积累不够,短时间想要提高也非不可能之事。对此,他给出了四条建议:在看一些优秀作文选时,遇到喜欢的句子和段落干脆背下来;作文中写人要有动作和语言描写,写事要注意细节和环境描写,要有画面感;句子最好短一些,不要一“逗”到底;注意适当使用一些修辞手法,让语言生动起来。

   开头切莫绕圈子,字数应稍超规定

   对于作文结构,崔老师说,运用得最多的是总分式和并列式。但无论什么结构,最重要的就是开头不要过长、不要绕圈子,开门见山地以两行字写明开头,让阅卷老师明确作文内容。同时,高考作文在结尾时必须抒情归纳想要表达的观点,同时扣题、扣题目或题目中的关键词。

   而高考作文中的另一个易得也是易失分数来自卷面。崔老师说,卷面整洁、写字要大小适中,段落结构协调,这些都直接影响着阅卷老师的视觉。一个好的卷面,即使作文不怎么出色,分数也不会很少。“高考作文阅卷就是这样,你不认真写,阅卷老师也不会认真看。”崔老师说,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字数最好超标”,考生最好不要规定800字就刚好写上800字,适当的字数应该在850-950字间。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