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国企生产经营利益输送:兖矿民主评议省钱26亿

2015-03-19 11:4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今天,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介绍了如何破解国企生产经营中利益输送问题。据介绍,兖矿集团通过民主评价化解了这些国企生产经营中的老大难问题,两年来,不仅“揪出”42名责任人,还节约资金26亿元。

  大众网济南3月19日讯记者 李兆辉)今天,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介绍了如何破解国企生产经营中利益输送问题。据介绍,兖矿集团通过民主评价化解了这些国企生产经营中的老大难问题,两年来,不仅“揪出”42名责任人,还节约资金26亿元。

  2013年以来,兖矿学习借鉴首钢长治钢铁公司经验做法,创立推行实施了职工代表民主评价制度,围绕物资采购、建设项目招投标等干部职工关注的问题,集团公司层面共开展了四次集中民主评价,通过“敲开核桃”、“解剖麻雀”,深入查摆剖析揭示问题,堵塞管理漏洞,规范经营行为,促进廉洁从业,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李希勇介绍,通过民主评议制度,兖矿集团对未通过项目的42名责任人进行了追究;实行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竞争性谈判,清理中间供应商5600多家,采购销售“两头见市场”,物资采购价格同比降低15%,节约资金近18亿元;严格质量、工期、造价、安全“四项控制”,历史性地实现了不超工期、不超概算,节约资金近8亿元。本部7座选煤厂技改项目全部按期投用,当年收回全部投资,年增效7亿元以上。目前,兖矿集团已有25家专业公司和矿处单位开展民主评价,充分调动了职工群众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各项工作。

  李希勇说,下一步,兖矿集团将着重在建章立制、规范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以点带面,拓展评价范围;创新手段、提高评价质量;协调联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等四个方面下功夫,分层次开展好民主评价活动,切实把这项管理制度运用好、完善好、实施好,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成效,把民主评价工作引向深入,实现民主评价工作的常态化和制度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