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化国企改革:全国首创国资充实社保基金

2015-03-19 10:4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1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新文介绍了山东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情况。据介绍,山东国企改革发展与经济新常态的要求还不匹配,机构臃肿、机制僵化、效率低下等“大企业病”比较严重,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经营风险不断加大。为此,山东9个月内连出国企改革文件,“1+5”山东国企改革方案成型。其中,划转省属国有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保基金,属山东首创。

  大众网济南3月19日讯(记者 李兆辉)1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新文介绍了山东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相关情况。据介绍,山东国企改革发展与经济新常态的要求还不匹配,机构臃肿、机制僵化、效率低下等“大企业病”比较严重,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经营风险不断加大。为此,山东9个月内连出国企改革文件,“1+5”山东国企改革方案成型。其中,划转省属国有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保基金,属山东首创。

  国企“大企业病”严重   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678亿元,同比增长6.02%;实现利润523亿元,同比增长44.48%;资产总额达到25821亿元,同比增长13.49%。其中,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609亿元,同比增长5.91%;实现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96.86%;资产总额达到13486亿元,同比增长11.31%。省管金融投资企业营业收入、实现利润分别增长27.28%、24.14%。

  今年1-2月份,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81亿元,同比下降4.2%;实现利润48亿元,同比增长6.15%;截至2月末,省市两级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6609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64亿元,同比下降4.78%;实现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23.14%;资产总额达到13468亿元,同比增长10.04%。

  但国企改革发展与经济新常态的要求还不匹配,张新文坦言,主要表现出五个不适应:一是思想观念不适应。传统思维方式仍然根深蒂固,对市场经济的理解和把握不够,资本价值创造意识不强,省管企业创造的利润与资产、收入规模很不匹配。有的企业危机意识不强,“等、靠、要”思想严重。二是发展方式不适应。仍习惯于铺摊子、上项目,依靠资源能源高消耗发展,搞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价格竞争,差异化发展优势不明显。三是创新能力不适应。多数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基于技术进步、产品升级、品牌溢价和商业模式变革的新优势尚未形成。四是经营策略不适应。融资渠道多元化进展迟缓,主要靠向银行借贷维持发展,多渠道资本化融资不足,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经营风险不断加大。五是管控能力不适应。机构臃肿、机制僵化、效率低下等“大企业病”比较严重。资源配置能力不强,协同发展效果不佳。超计划、超预算、超工期投资仍然存在,有的项目陷入投产即亏损的窘境。

  9个月内山东连出国企改革文件  省长逐字修改

  在此背景下,为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去年6月30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明确了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资体制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提出了改革的方向、重点和政策措施。

  张新文说,今年1月15日至2月中旬,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很多内容亲自起草,对文稿逐字逐句修改。2月12日,印送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编办、发展改革委、经信委、监察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审计厅、省政府法制办、省政府研究室、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等单位会签,征求多方意见。2月12日下午,山东省副省长于晓明主持召开部分省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形成《实施意见》配套文件送审稿。2月15日上午,山东省省委书记姜异康、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专门参加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并研究通过了文件。3月6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颁布实施。

  据了解,今年2月15日,山东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以及《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管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省管企业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省管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暂行规定》、《省管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及报告说明制度的暂行办法》5个配套文件(以下简称“1+5”文件)。

  全国首创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保基金

  “《实施意见》及5个配套文件,确定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和工作任务,明确了山东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攻坚破难的主要路径和措施。”张新文说,其中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保基金是山东首创。

  张新文介绍,划转省属国有企业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保基金,即将30%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到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这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国企全民所有制属性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国企发展归根到底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这是我省首创,目前,全国仅我省这么做。30%省管国有资本划转到社保基金理事会之后,成为社保资金的一部分,受益的是山东省所有的父老乡亲;另一方面,省国资委和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作为出资人,对省管国有资本进行管理,形成股权多元化的局面,也将推动省管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省管企业的利润将按照持股比例进行分配,这也有助于社保基金实现增值,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张新文接着说,山东去年成立了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了《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划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方案》,根据《方案》,山东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省社会保障基金工作,将按照一次划转、分步到位、逐户完善的原则操作实施。划转范围为:省属国有企业,包括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管理的企业。

  对于划转的步骤,张新文做了详细介绍。第一,将划转范围内的国有资本一次性转由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待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登记成为适格法人后,省政府将划转范围内的国有资本一次性转由省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第二,分步办理划转相关手续。根据省属企业改制情况、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进展,分步办理划转手续。首先对已按照《公司法》设立的省属企业,由省国资委等单位依据经中介机构审计的年度财务报表,向省政府提出申请并按批复办理划转手续。其次,省国资委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加快推进全民所有制企业完成公司制改建,并及时将30%的国有资本划转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第三,逐户完善相关手续。按照成熟一户、完善一户的要求,对完成划转的企业,省国资委、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及相关部门研究修订划转企业公司章程,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办理国有资产产权和工商变更登记。

  破解国企生产经营利益输送:兖矿民主评议省钱26亿

  今天,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兖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介绍了如何破解国企生产经营中利益输送问题。据介绍,兖矿集团通过民主评价化解了这些国企生产经营中的老大难问题,两年来,不仅“揪出”42名责任人,还节约资金26亿元。

  鲁信集团今年第一批试点改建成投资运营公司

  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路径。1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国资委副主任樊军介绍了山东组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进展情况。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山东计划启动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初步确定鲁信集团和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作为第一批试点改建成投资运营公司。

  山东国企将启动董事会运转 增加职业经理人选聘比例

  1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时民回答了记者关于省国资委如何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据介绍,山东将尽快启动董事会运转,9月底前省管企业董事会人数全部达到法律和公司章程规定要求。同时依法在省管企业设置监事会,合理增加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比例。

  直播实录:我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情况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