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保厅约谈两市6县 “组合拳”解决水质超标

2015-04-22 11: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乘昀

  大众网济南4月22日讯(记者 孙乘昀)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峰介绍了山东省第一季度全省水、气环境状况,生态补偿考核结果及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实施以来突出环境问的查处情况。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度山东省省控河流水质劣于五类的断面比去年同期减少7个,省辖淮河流域和南水北调沿线水质则保持良好态势。据悉,山东省环保厅已经“约谈”了2市6县的责任人,并通过“通报、限批、约谈”等综合性措施解决水质超标问题。

  据悉,今年1月份,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15年省控重点河流基本消除劣五类水体”的目标。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底,山东省省控河流断面中有15个水质劣于五类,占总数的14%,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个,而省辖淮河流域及南水北调沿线水质则保持了持续改善的态势。从水质状况看,省控重点河流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平均浓度均有所上升。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谢峰介绍,劣五类断面主要集中在小清河、海河、半岛流域的东营、滨州、青岛等市,超标断面为东营市溢洪河明港闸、神仙沟五号桩、挑河刁口桥断面和青岛市墨水河入海口断面

  今年一季度,省政府挂牌督办的第一批253个污水直排口整治完成后,省环保厅联合省住建厅地懂了第二批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口综合治理,共排查污水直排口125个。同时,山东省环保厅将继续开展污水直排“随手拍”活动。市民可以用手机拍下身边污水直排等污染环境的现象,省环保厅将利用“山东环境网站”、“山东环境微博”等平台进行通报。

  大众网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山东省环保厅已经组织对东营、滨州两市政府和6个责任县(市、区)政府责任人进行约谈,并对3个县(市、区)涉水建设项目实施限批。谢峰介绍说,下一步,山东省环保厅将继续采取“通报、限批、约谈”的“组合拳”,督促各级政府落实治污责任,限期解决断面水质超标问题。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