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家”

2015-12-16 14: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孤烟暮蝉
 孤烟暮蝉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乌镇召开,乌镇打开大门,喜迎盛大“网事”。21世纪是互联网世纪,从1994年4月20日实现与国际互联网的第一条TCP/IPwg功能链接开始,这20来年的中国的互联网发展走的是一条从模仿到超越之路。互联网所带动的巨变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到国家的战略布局,网络与现实,越来越融为一体,2014年我国互联网经济在GDP的占比达7%,互联网正一点一滴地改变中国,我们已经习惯在网上订票、订餐、打车、洗衣,甚至是挂号、咨询、买车、买房。这在十年前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在今天已经成为生活的日常,我们已经步入e时代,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是天翻地覆的改变,在带来简化、便利的同时,也改变了就业、营商、管理模式。

  不管是淘宝、京东、百度、腾讯还是微信、微博、支付宝、微信红包,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经绝对称得上占据了世界互联网经济的半壁江山。微信红包在春晚上的摇一摇,摇出一个微信支付新天地,支付宝开辟出海外网络支付阵地,阿里更是硬生生地“创造”出了一个全民消费节日“双十一”,今年“双十一”全网24小时累计交易额高达1229亿元,产生6.8亿个包裹,其意义更在于互联网把人们的消费理念改变了,并把这种理念从线上融合到了线下,许多实体商家也参与了进来,使这一天变成一个全民的消费节日并形成了消费文化。在2008世界金融危机余波未消,外贸型经济受阻的当下,我们正需要这种扩大内需的互联网手段。利用互联网促进互联互通,促进就业繁荣和社会稳定和谐,将是未来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互联网与现代制造业有机结合是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的脉络所在。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创新升级,消弥区域性发展不平衡,实现共同富裕,这一切都是基于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的结果。“十三五”规划更是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在互联网大时代,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引领布局之下,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等一系列新手段新方法与传统产业、制造业、服务业相结合,构建“互联网+”战略新格局,促进传统产业转型,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引擎。互联网正在缩小城乡、地域的差距,让发展更为均衡、全面,从而成就新常态之下的中国经济稳步转型腾飞。

  互联网这种新兴事物与古老中国的邂逅迸发出无限活力与生机,正如有着1300年建镇史的乌镇,在古老的外壳下,却能时时处处都感受着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与创意,扫码租车、互联网医院、智慧养老等等,我想这也是把乌镇选作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喻意所在。互联网正越来越成为如同水、电、气、交通一般的民生必须品,成为基础设施的一部分,更是社区的网络延伸,网络与现实越来越密不可分,政务管理依托于网络将更加高效、便捷、迅速、精确,有利于沟通交流也便于管理统筹,网络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中国,这种改变正在由被动走向主动,中国正在掌握规则与玩法,正在积极引导与布局。“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口号的内涵,恰恰是把“互联网+”的概念营造为“互联网家”的概念,同呼吸共命运,让互联网成为服务、经营、创新、便利、共赢的平台,让所有人共享成果共同富裕。

  网络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它必将为中国经济转型注入崭新的动力、创造美好的未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必然使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我们还需要在核心技术方面加强突破,更需要在国际互联网领域增加话语权,世界互联网大会打开大门,我们与世界从此互联互通,我们要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家”,我们任重道远,我们有信心与毅力,我们更有责任与担当。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