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原则”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筋强骨健

2015-12-17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新峰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各国应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助力。(12月16日新华网)

    2015年12月16日,历史将会永远铭记这一特殊的日子。这天,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开幕。

   “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这是一次空前的省会。据悉,本次大会有2000多名嘉宾与会,中外嘉宾比例约各占50%,其中有8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大会嘉宾来自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从与会人员的范围、规模、层次来看,都充分践行着本次大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主题理念。

    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该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原则”。这四项原则,是基于中国和世界互联网发展的基本规律作出的基本判断,也为世界互联网变革做好了“顶层设计”,只要坚持落实好这四项原则,必将促使“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筋强骨健。 

    互相尊重网络主权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国之交,贵在平等。平等原则是《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互联网是国家主权的另一种形态,也必须按照《联合国宪章》平等原则来进行。因此,世界各国领导人在作出有关互联网决策时,都必须切实尊重他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即便是强大了也不能搞网络霸权、干涉他国内政,更不能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是互联网发展的保障。现实世界仍不安宁。战争威胁和恐怖主义时有发生。解决现实世界问题需要对话与协作,解决网络空间的矛盾也需要对话与协作,我们决不能让网络空间再成为一个战争爆发的“火药桶”。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全世界的和平发展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因此,维护互联网的和平安全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世界各国必须团结协作,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防范打击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贩毒、洗钱等犯罪活动。坚决维护世界互联网的安全,还互联网一个净朗的、和平的、安全的空间。

    促进开放合作是互联网发展的潮流。有合作才有共赢,有共赢才有未来。因此,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世界各国必须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不良观点。大力深化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构建良好秩序是互联网发展的关键。秩序是共同的规则,也是保护发展的基本遵循,只有建立一个良好的发展秩序,才能保障互联网发展行而致远。习近平主席在开会大会讲话中明确指出: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秩序乱,则互联网必乱。网络空间就是现实空间的缩影,必须处理好自由和秩序的关系。网络空间不该是、也永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虽然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却是现实的,只有世界各国都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互联网才能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在互联网这个“第五疆域”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也没有谁能够置身事外。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世界各国休戚与共,只有站在平等的位置上,携起手来,精诚团结,我们才能构建一个“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世界各国才能真正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发展机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