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为什么是中国

2015-12-21 17:41:00来源:凤凰网作者:
 作者:凤凰网评论部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在浙江省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阐述了互联网治理应坚持的四大原则,并进而提出了构建网络空间共同体的5点主张。
  国家主席首次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很好地证明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所受到的重视和地位。而与会嘉宾的人数和分量——2000多名中外嘉宾,包括多位外国领导人、近50位外国部长级官员——则证明了“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名副其实。这个大会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在互联网领域将发挥不容忽视的影响。
  在理解这届互联网大会的主旨和习近平讲话内涵之前,有必要问一个更基础的问题,为什么举办方会是中国,为什么全球互联网领域的顶尖人物愿意来中国?答案可能有很多,但比较客观的一个,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成就确实无法忽视。在全球范围内看,中国互联网业的发展都居于领先地位,在一些领域甚至足以抗衡美国。实力不代表一切,但实力可以带来话语权,实力背后的对互联网的认识、管理经验,则具有天然的吸引力。
  互联网业有很强的虚拟色彩,但互联网业的成就不会凭空而生,还是要建基于现实经济。在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后,则是中国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持续发展。国力的增长让中国在国际具备相当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也确保了中国有资格、有能力持续举办这样的世界级盛会。所以,这是互联网领域的世界大会,但其意义和影响可能远远超出互联网领域。
  如何用好互联网,是中国从接入互联网那一天起就在不断摸索研究的问题。20多年来,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的网民数量高居全球第一,网站数、域名数均排名前列。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都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互联网业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发展一样,走过了一条让世界印象深刻的“中国道路”。
  被中国互联网发展所验证的“中国道路”,是否适用于世界互联网治理,当然需要世界层面的交流沟通。这也是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意义。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正是中国经验和中国认识的凝练表达。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对主题进行了更深入的阐释。习近平提出的为打造命运共同体的5点主张,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文化交流共享,从网络经济创新发展到保障网络安全,再到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既有中国过去所走道路的经验支持,又有层层递进的内在逻辑支撑。这是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开出的“中国药方”,很重要的特征是包容开放,“大家商量着办”。
  如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所言,“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在“有形”的人们运用下,当下互联网治理不可避免带有现实世界的弊病。在以邻为壑的传统博弈思维下,一些国家内部乃至国与国之间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频频上演,这对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提出急迫需求。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搭建的一个平台,也是中国参与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诚意展现。尽管互联网诞生已有几十年,但对于人类来说仍有太多的未知,“如何用好互联网”依旧有太多需要摸索的空间。好的中国经验值得分享,当然中国也需要汲取其他国家的经验智慧。惟有中国和世界真正的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才有可能实现互联网让生活更美好的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