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举办“师生共读一本书·书香满校园”征文活动颁奖典礼

2015-11-16 13: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三等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优秀辅导老师领奖

  11月16日上午,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举办“师生共读一本书·书香满校园”征文活动颁奖典礼。济南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王蕾,山东高速生物公司副总经理刘瑛,大众网,济南外国语学校开元国际分校副校长车其文,一、二、三等奖的获奖师生,阳光小作家班,鼓励奖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典礼。

  作为协办单位的山东高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瑛致辞。她以讲哲学小故事的形式生动的为学生们诠释学习与读书的重要性,引发了学生们的共鸣,并致谢辛勤付出的园丁们。一个“东非大裂谷”的小故事描述的虽简单却有着意味深长的督促意义。故事分享:

  十几万年前,东非大裂谷居住着一群特别快乐的猴子,这些猴子都生活在果树上。果树非常高,果树周而复始结出新的果子,猴子不用下树,就可以在树上生存得很好,饿了就摘果子吃,困了就躺树上睡一觉。猛兽是攻击不到它们,只要躺在树上,就会有丰满的果实可以吃。一天,全球气候大变化,发生了一次巨大地震,于是就产生了今天很著名的东非大裂谷。如果大家去查一下Googlemap的话,会发现东非大裂谷的长度大概等于赤道长度的五分之一。大裂谷使得整个非洲大陆的版块分成了两块:一个是西非,一个是东非。大裂谷西边得地理环境比较有意思,依旧是雨林环境,有很高的面包树,也有丰富的果实在上面。东边的大陆,很多地方只有比较凶险得灌木林和一些一毛不拔的地方。猴子当时在非洲大陆上活动时没想到有地震,于是被强行分成两拨,第一拨猴子留在了西非大陆上,西非的猴子和以前一样,只要待在树上就有果子吃,也没有猛兽。它们的语言交流很简单,只需要说“猛兽来了,我们上树”就可以了,每天的交流大概就只有“你吃饱没”、“我吃饱没”,语言非常简单。但是东非的猴子,面临着更凶残的生存环境,有猛兽,没有大树,只有灌木,它们要学会制造工具,学会去用更复杂的语言交流。比如它们看见了老虎、豹子,要寻找一些躲避的东西,要设计陷阱,要制造工具抵御猛兽,于是就变得更加聪明了。最后东非的猴子慢慢就进化成为了今天真正的智人,和猴子终于发生了质变。西非的猴子呢?今天还是西非的猴子。

  领导、嘉宾为获得征文活动一等奖的学生11人,获得二等奖的30人,获得三等奖的60人,获得鼓励奖的100人,阳光小作家班一个、优秀辅导老师10人依次颁发证书与奖品。开元国际分校的2位小作者现场默诵感恩诗,获得一等奖的小作者发表获奖感言。

  济南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王蕾作了活动总发言:“以感恩的心”为主题的征文比赛,不但提高了同学们的习作水平,更进一步让同学们懂得了感恩和报恩。“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位挚友,它会丰富你的知识,提升你的智慧,净化你的心灵。希望同学们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在今后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为将来打下更深厚的文化基础。”

  “师生共读一本书”征文活动是由大众网主办,山东高速生物公司协办的一项公益读书征文活动,今年是首届举办,陪伴了数万名青少年度过他们暑假的读书生涯。学校三至五年级学生全部参赛,经过评审组老师认真选题与打分,最终评比中各种奖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