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返乡季

2015-02-07 17:12:00来源:神木新闻网 作者:郭艳 崔亚军
分享到: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这4个字不论从谁的口中说出,都透着那么一股子幸福感。农历羊年春节就要到了,笔者来到神木火车站、汽车站,眼前来来往往的外漂族穿梭在进出站口,他们各自怀揣梦想,漂泊在异乡打拼。有人说他们是城市“候鸟”,他们有着候鸟般宽阔的视野和理想,他们可能会选择留在这座城市里,当将来的“土著”。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这4个字不论从谁的口中说出,都透着那么一股子幸福感。农历羊年春节就要到了,笔者来到神木火车站、汽车站,眼前来来往往的外漂族穿梭在进出站口,他们各自怀揣梦想,漂泊在异乡打拼。有人说他们是城市“候鸟”,他们有着候鸟般宽阔的视野和理想,他们可能会选择留在这座城市里,当将来的“土著”。但对于他们来说,家乡是永远的根,就像天上的风筝,即使飞得再远,也有一根不会断的“亲情线”遥望着他们。春节即将来临,他们装满行囊带上收获,归心似箭。“候鸟”,总要回家!

“网上买票,回甘肃老家过年!”

  2月2日下午,离火车开动还有好几个小时,一对夫妇早早的就等在火车站候车大厅里,身边放满了大包小包的行李,“离单位放假还剩几天,我俩就请假准备回家了!”

  “神木经济条件好、发展快,我和老婆就来到神木打工,每年春节我们才回去。”王龙说,他和老婆吴红丽来神木已经3年了,老人小孩都在甘肃平凉老家。他们提前在网上买了票,回家的日期越近,越觉归心似箭,出门整整一年了,将要踏上回家的路,现在内心满是期待和幸福!

  “我们俩一块在神木一家煤矿上班,一个是工人、一个是后勤员,平时工作生活可以互相照应。在这工作三年了,感觉神木人性子直,为人豪爽大气,很好打交道。我俩挣的工资也较满意,明年正月还来神木!”王龙言语中满是感慨和激动!

“西安媳妇 今年大年在神木过!”

  在神木客运站,老中幼三人正匆匆走向那趟回家的汽车,回家与亲人团聚总是那样期待而急迫。笔者上前询问小女孩的母亲得知,她和母亲都是西安人,为女儿上学也常住在西安,但丈夫在神木工作,“一家人团聚当然高兴啦,这个年我们在神木过!”她笑着说。

  “快过年了!接下来我准备开始置办年货,新的一年,新的期待,希望我爱的和爱我的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她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容。

  “我从山西回呼市老家过年,路过神木!”笔者遇到在回家归途中的这位姑娘,她告诉笔者,过年回家,似乎有很多理由。其实却没有真正的理由,或者根本不需要理由,只是你想“回家”了,这样的本能胜于一切理由,就像所有的候鸟历经千辛万苦,就是为了找一片温暖的栖息地,在那里停顿、嬉戏、相互取暖、积蓄力量……然后,再一次起飞。

  过年回家,回家过年。我们在这样的方式里一年年的长大,一年年的成熟,一年年地体会着相同的幸福和甜蜜。

  过年回家是一种甜蜜,永远的父母之爱是一道最吸引人的风景线。

  过年回家是一种幸福,幸福在路上,心中承载着亲情的厚重,幸福在路上,回乡的道路在身后延伸……

  过年回家是一种主义,点点滴滴支撑着离家人回乡的每一程。

  载着人们在繁华都市漂泊得疲惫的身心,载着离乡之人驿动的盼归的心,带上辛劳的丰硕,带着喜悦的感动上路了。回家,过年回家,只因冰天雪地里有父老乡亲在等待!

  快过年了,小编也提醒广大回家过年的朋友们,路上要时刻小心谨慎,家家都愿平平安安,安全才是回家最快的路!“神木新闻网”全体工作人员提前给大家拜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