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鞭炮声中的机车检修工

2015-02-21 09: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唐晓欢 唐斌
分享到:

济南铁路局青岛机务段青岛整备车间走行组工长江山,6:30分便已换好工作服,准备一天的机车整修工作,这比平时还早了10分钟。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40)  
  鞭炮声中的机车检修工
  时间:2月19日
  地点:济南铁路局青岛机务段青岛整备车间
  记者: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唐晓欢  唐斌

  1.吉祥的羊年已迈着轻盈的步伐来到我们的面前。年初一,人们早早的就将大红炮挂上树梢,鞭炮声与拜年声混合成新春里最美的声音,滋润着华夏大地。
  济南铁路局青岛机务段青岛整备车间走行组工长江山,6:30分便已换好工作服,准备一天的机车整修工作,这比平时还早了10分钟。

  2.虽然只是一名班组的工长,但江山深知只有班组这个小单元的工作不出问题,整个车间、整个段这种大单元才能确保安全可靠。
  为了让班组伙计们今天能够早点回家,一踏入工作间,江山便马不停蹄地对今天准备整修的机车开始检查起来。从机车走行部两侧检查开始,他时蹲、时跪,时弯腰、是侧身,这一圈检查下来,大约需要30分钟,起蹲几十次。
  3.“火眼金睛”的江山正在认真检查机车车钩各部状态。

  4.对机车走行部关键部位认真检查。

  5.7:40分,班组的职工陆续到来,江山便组织他们进行早点名,在简单的给伙计们拜年后,江山还要将做好安全预想,传达上级精神,布置生产任务,叮嘱关键活件实修的注意事项这一规定动作作完。

  6.工作起来的他们没有一点故过节的懒散,江山和职工一起测量机车扫石器高度,保证机车上线运行时顺利扫除线路上的障碍物。

  7.工作中,江山要对机车走行部关键部位轮对轮缘厚度实施二次测量确认(就是职工测量完一遍,他再确认一遍),确保测量数据准确,对超限的轮对及时更换,防止机车脱线。一台车要检测12个轮子,大约需要30分钟。

  8.认真检查机车基础制动装置闸件、销子是否齐全,作用是否良好,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更换和整修,确保机车运行中能够良好制动。

  9.下午16:20接到临修任务,仔细查看机统—6提票,确认机车活件和整修方案。

  10.和职工一起确认机统—6提票活件处所,指导职工认真整修。

  11.和职工一起确认车钩高度,认真记录车钩距离钢轨的尺寸。

  12. 除按机统—6提票处理活件外,抓住机车入库这一难得的机会,对机车走行部全部检查一遍,确保机车走行部的绝对安全。

  13.江山再一次钻进地沟,对当天最后一台机车进行交车前的复查确认。每进一台车,他都要先检查一遍,职工作业完毕后,他还要再复查一遍,加上整修期间和职工一块钻地沟测量数据、确认活件整修情况等。这已是他当天第11次钻进地沟了,大约要起蹲150余次,工作5个多小时。

  14.当他复查完最后一台车从地沟里出来时,要先用一只手撑撑腰,用另一只手扶扶墙,稍微伸一会,才能慢慢的直起腰来。

  15.最后一台车顺利交车,江山站在库房门口目送机车上线。

  16.19:15妻子发来短信“老公,车交了吗?几点回来?给你准备好了红绕肉、酥锅、绿豆丸子……回来路上注意安全!”
  17.收到短信的江山心里暖暖的,急忙往休息室赶去。

  18.到了班组,放下工具,坐在椅子上,拿起一杯水一口气喝了下去,这是他羊年第一天喝的第3杯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