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峰期感受春运 在满天飞的红包中体味春节

2015-02-21 11:4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玉清
分享到:

今年除夕夜,大家终于告别了短信满天飞,开启了用红包说话的时代,抢红包、发红包到手软,偶尔收到几条“不合时宜”的贺年短信、微信,手打几句吉祥话回复,倍感轻松。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42)

  在高峰期感受春运 在满天飞的红包中体味春节

  时间:2月20日

  地点:潍坊

  记者:张玉清  

 

  2015年2月16日,腊月二十八早上8点,距离正式放假还有两天,结束近4小时早班的小编提前踏上了回家路,为等待中的母亲多腾出两天时间的相聚。早晨刚编完的手机报说,当日为春运最高峰,尤其以省内短途归乡者为主。再加上节前济南道路与拥堵严重,为避免再出现被堵在大济南的明湖西路,生生误点的“惨剧”,小编决定,提前2小时出门!意外的是,打上车后,一路畅通,就连明湖西路也仅是小范围压车,看来已有不少“都市外乡人”提前回家了,这个春节,济南城真的要空了。明年见,大济南!

  腊月二十八的济南火车站

  上午9时,济南火车站站前广场,人们行囊鼓鼓,行色匆匆,排队等待进入候车厅。这时,小编被候车厅门口几位帅气的“小鲜肉”武警小伙吸引了,他们一脸正气,认真严肃,如此凛然的样子真让旅客们心生安心。

  候车大厅里,或疲倦、或兴奋、或迷手机、逗孩童、或快捷的短途,或劳累的长途,难掩的都是回家的心。这一年在外,或得意或失意,都回家享受温情,重整心情,来年再出发! 

 

  去年今时

  今年,有晕车毛病的小编选择了坐动车回家。往年,坐长途汽车,从济南到潍坊临朐县需要3小时,若赶上春运堵车费时更长;今年,坐动车1小时先到潍坊青州市,再乘坐汽车40分钟到家,时间省了近一半。省内动车票好买,虽然没买到二等座,但一等座仅贵了几元钱,比去汽车站排队等流水车方便极了!

  往年,因为春节商店放假不便,小编妈妈都要买上许多的干粮、蔬菜,备着留客人吃饭,有时候买多了吃不完就会坏掉。去年开始,小编妈妈发现,小区门口的菜市、小超市大年初二就上班了!今年开始,家里再也不备那么多粮食了,小县城也能享受大城市的便利啦!

  记得小时候春节走亲戚,不是都是爸妈骑车带着我们去,到了亲戚家,小脸都吹得红扑扑的。最近这些年,县里都有了公交车,出租车满街跑,如今走亲戚,近的打车,远了坐公交车,再也不冻脸冻手啦!

  老爸老妈的贺年短信

  潍坊枣饽饽

  今年除夕夜,大家终于告别了短信满天飞,开启了用红包说话的时代,抢红包、发红包到手软,偶尔收到几条“不合时宜”的贺年短信、微信,手打几句吉祥话回复,倍感轻松。

  回到县城,恪守礼仪的父母一辈却依旧忙于短信贺年。去年春节,为父母回复了一夜的贺年短信,连春晚都没仔细看,今年终于忍受不了。为老花眼的母亲买了个可调节字体大小的智能机,大大的屏幕妈妈看着正舒服,费了两天时间研究咋用微信、优酷……今年可终于能逃了?老家习俗年夜饭分两顿,晚餐虽隆重,却不及夜半12点吃水饺跨年来的郑重。晚餐过后,包水饺,看春晚,抢红包,放鞭炮,终于忙碌跨年结束,小编私心想着可以挨床休息了。刚躺下,母亲来敲门了……“睡啦?快别睡了,出来帮我回短信吧,实在发不完了。”睡眼惺忪中,小编拿起母亲的新智能机,三下五除二,全部群发、回复完!父亲用着顺手的老年机却无群发功能,又碍于面子老朋友、老同事,要求必须回复!小编这厢一条条回复着,那边又来新的了,手忙脚乱!无奈把他的SIM卡放到妈妈的旧手机中,那边父亲挨个手抄下旧手机号码来,这边我编辑好短信一个个输入号码群发,二三百个手机号,小编一直搞到晚上两点!发送完毕后,老爸老妈喝好庆祝,说:“这些贺年短信,年年折腾老头老太太啊!”这番折腾过后,明年说啥要给父亲也买个智能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