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医生的春节:24小时不停查房接诊

2015-02-21 12:3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晖
分享到:

柳疃镇中心社区医院的魏英丽主治医师春节从除夕放假到初二,她从除夕上午八点半轮值到初一上午八点半。在这24小时里,她上午和下午在病房查房,中午和晚上门诊接诊。接诊的多是发烧的孩子,偶尔也有非常不配合的病人。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43)
    乡镇医生的春节:24小时不停查房接诊
    时间:2月19日
    地点:潍坊昌邑市柳疃镇中心社区医院
    记者:姜晖

魏英丽医师为记者测血压。
    今年春节,回昌邑老家过年。不料水土不服,除夕下午便开始上吐下泻,坚持到初一早晨八点多,终于撑不住。
    不过三五分钟车程,来到柳疃镇中心社区医院。大厅里没有见到挂号窗口,循着左侧走廊里传来的争执声,找到了一间开着门的诊室。只见诊室一角检查床上躺着的一位中年男子,一边用手捂着腹部,在女伴的帮助下坐起身来,嘴里一边嚷着:“你给我打上吊针就行了,不用做检查!”
    接诊的女医生摇摇头,“不行,我们这里不能直接打针。必须全面检查完,我们才能对症下药。”待男子走出门去,她对我们说:“你们是哪一位不舒服?”我赶紧走上前去,说:“大夫,是我,昨天下午开始头痛,喝了板蓝根没有效果,到晚上感觉颅压增高,眼睛涨得难受,一晚上吐了两次,腹泻了两次。”
    “来,先测一下体温吧。”女医生说着就递过了体温计。
    在等待测体温期间,我与和蔼的女医生攀谈起来。原来接诊的是内科的魏英丽主治医师,医院有50多人,春节从除夕放假到初二,大家轮值。她的排班是除夕上午八点半到初一上午八点半,上午和下午在病房查房,中午和晚上门诊接诊。
    “那你24小时不休息吗?过年还有人在这里住院吗?”面对我的一连串的问题,魏医师笑道:“几乎每年都要值班,不查房的时候就在科室休息,等着随时有人来看病。我负责的住院病人有十来个,有心衰的,有肺炎的,有支气管炎的,还有肺纤维化的、冠心病的。”“那家里有人在这里住院的还怎么过年啊,他们到病房里来过吗?”“病得不是特别厉害的就白天在这里输液,晚上接回家过年。”
    5分钟过去了,魏医师接过体温计一看:“三十六度七,不发烧,来,给你量量血压。”我边脱羽绒服边问:“还以为晚上医院不开门呢,才撑到早上才来。那过年来看病的人多吗?”“我这个班看病的不多,就七八个,大多是孩子发烧,也有从龙池镇过来的。你们刚进来遇到的那个人是从县医院跟人打了一架过来的,他说肚子疼要求打吊针,但是死活不让检查,用手一碰他肚子就喊疼不让按,但是不检查我也不可能随便让他打吊瓶啊,这不就跑了。你的血压也没问题,肚子还疼吗?”说着,魏医师按了按我的腹部。“哎呦,还是难受,想吐。”“你呀,可能是食物中毒了。”“可是我吃的别人也吃了呀。”说着我指了指一旁的夫人。“你吃咸螃蟹了吧,那东西容易伤人,尤其没腌好的话很容易食物中毒。”“哦,这还真是……”“没什么大问题,给你开点乳酸左氧氟沙星片和奥美拉唑肠溶片吧。”魏医师一边说着一边开着单子。
    这时,门外响起了一位患者的声音:“吃药片不行,还是打针好得快!”随即一个急性子的中年男子走进来,不等我接过魏医师开的处方,就开始描述自己的病情。看来,魏医师和家人团聚过年的时间又要推迟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