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年味,是外婆做的桂花甜酒

2015-02-24 18:1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我的家乡在南方,冬天并没有北方这么寒冷,不过南方气候湿润多雨,过年的时候便会有些阴冷。在我的记忆里,过年是回外婆家的日子,也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那个时候,外婆总会升起一盆炭火,然后一家人舒舒服服地坐在火坑旁,一边喝甜酒吃烤土豆一边听着外婆讲过去的故事,那才是家的感觉。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新春走基层(75) 

  时间:2月24日

  地点:济南市

  记者:俞春红

  我的家乡在南方,冬天并没有北方这么寒冷,不过南方气候湿润多雨,过年的时候便会有些阴冷。在我的记忆里,过年是回外婆家的日子,也是孩子们一年中最快乐的日子,那个时候,外婆总会升起一盆炭火,然后一家人舒舒服服地坐在火坑旁,一边喝甜酒吃烤土豆一边听着外婆讲过去的故事,那才是家的感觉。

  如今长大了,上大学后我便离开了家乡,然后远嫁到千里之外的山东,而儿时只有过年才能喝到的甜酒,已经成了童年的背景。

  说起甜酒,北方人过年是不吃的,就像南方人除夕不包水饺一样。来到北方后,总会有同事、朋友问我:“你们云南过年包饺子吗?”这个时候,我都会说:“我们不吃水饺。”然后所有人都会一脸惊愕地问我:“那你们吃什么呀!”刚开始,我还会耐心地解释:我们过年就做很大一桌子菜,家人早早地准备好做菜的材料,从除夕的早晨一直忙到晚上,就为了那一桌子丰盛的晚餐,然后一家人就光吃菜喝酒了。不过后来再有朋友问我,我便不愿再解释了,干脆统一地回答:我们过年就只吃米饭,然后蘸老干妈吃,特别香。

  这个玩笑惊呆了不少朋友,不过这也体现了南北方饮食的差异,如今我已在北方过了两个春节了,水饺吃或不吃也都无所谓。不过现在说起,倒是很想念外婆做的甜酒,儿时的每个春节,外婆便会施展她那精湛的手艺,为孩子们做酒酿。似乎就在那时,我们才能体会到,马上就要过年啦。过了腊月二十四,外婆就会挑选上好的糯米蒸饭,赶集去买酒药,然后把蒸好的糯米倒在一个缸中,均匀地撒上酒药、桂花末,用手夯得严严实实,在中间挖一个小孔,再用被子紧紧包着,闷上个几天几夜。天气晴热的时候,甜酒酿的快些,天冷的时候,孩子们便要多等上几天,像等待一个奇迹一样。

  过了几天还没动静,按捺不住的我们便会偷偷地去揭开缸盖,搜索缸里的“秘密”,淘气的我们屏息凝神、偷偷摸摸,然后欢呼雀跃,全是为了这过年的小秘密。外婆发现后,总会笑眯眯的说:“宝贝,再等等,晚上就能吃了。”

  外婆是位朴实善良的农村妇女,耳朵聋眼睛花,所以别人说什么她总是笑眯眯的点头应声,其实并不知道别人说的什么。外婆好客,每次甜酒酿好了,总会盛上几碗,让孩子们给邻居都送一些,然后才让我们自己动手舀。盛上一碗,坐在院子里,看天上云卷云舒,看大人们为准备各种年货而忙碌着,再吃一口甘甜的酒酿,沁人心脾,那份心境是长大后再也无法感觉到的。

  我的外婆,熟识米饭和酒药间的比例,掌握着每次出酿的火候,还有阳光紧照的温湿度。每一次都是那样的恰到好处,无与伦比。

  如今,外婆已经过世多年,家人齐聚一堂的年夜饭上也少了一道甘甜的酒酿,但每当举杯欢庆、礼炮齐鸣过后,大家在守岁的静夜里,总有人会感慨一句:“还是外婆的桂花酒酿好吃啊。”是啊,现在超市里随处都有各种牌子的酒酿,但却始终吃不出那份外婆的味道了。

  远在山东,今年过年爸妈在做年夜饭,还是那一桌子丰盛的晚餐,窗外的鞭炮响得热闹,院子里孩子们放着鞭炮,嬉闹着、欢呼着。老爸问我是在外面过年好,还是在家过年好。我觉得,只要是和亲人在一起,在哪儿过年都很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