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军营里迎新年:除夕忙碌又充实 愿永远做军人

2015-02-19 19:1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樊思思
分享到: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全家人围桌而坐,绘出一年中最幸福的画面。然而对于大多数身在军营的战士来说,当新年的钟声敲响,围绕在身旁的,是战友们的笑脸;系着对家人思念的,是一根细细的电话线。农历除夕夜,大众网记者走进新疆陆军预备役步兵师二团,虽然大伙儿的家乡都远在千里之外,但在军营里过的这个年,格外朴实、温暖。

  编者按:今年是大众网连续第6年开展新春走基层活动,2015年春节期间,大众网记者将拿起手中的笔,端起相机、摄像机,深入城市、乡村、厂矿企业、车站码头等基层岗位,采访工人、农民、普通市民,倾听百姓心声,了解社情民意,记录祖国的变化,书写普通小人物的感人故事,体验基层群众所需所求,全面展示基层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展现出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的生动景象,反映基层干部群众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节日状态,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晚上7点半,战士们准时集合吃晚饭,老钟将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脸上挂着满满的喜悦。

除夕晚上9点多,空中陆续升起彩色的烟花,驻守在离家数千里的边疆,强子许愿能永远做一名军人。

吃完年夜饭,炊事班班长强子催促战友们去看春晚,自己则回到厨房,像往常一样忙碌起来。

  新春走基层(28)

    边疆军营里迎新年

  日期:2月18日

  地点:新疆陆军预备役步兵师二团

  记者:樊思思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全家人围桌而坐,绘出一年中最幸福的画面。然而对于大多数身在军营的战士来说,当新年的钟声敲响,围绕在身旁的,是战友们的笑脸;系着对家人思念的,是一根细细的电话线。农历除夕夜,大众网记者走进新疆陆军预备役步兵师二团,虽然大伙儿的家乡都远在千里之外,但在军营里过的这个年,格外朴实、温暖。

  驻守边疆20年 记不清上次回家过年是什么时候

  “开饭啦!开饭啦!”一踏进部队驻地大院,便有几声嘹亮的招呼传来,催促中满含着喜悦。尽管是过节,部队纪律并没有丝毫放松,战士们迅速在场地上集合,点名,答到,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食堂。时间刚过晚上7点半,全国大部分地区早已夜色浓重,灯火通明,而在祖国西北这片白雪覆盖的土地上,天才刚刚擦黑。

  “饺子来了!”端着一大盘热气腾腾的饺子,修理所所长老钟的嘴角一直咧到了耳根。老钟是四川人,今年不到40岁,脸上常挂着一副乐呵呵的表情。参军20年,老钟把最好的时光都奉献在了西北边疆。“在边防哨所待了16年,高原寒区,海拔4000多米”,提起驻守哨所的日子,他觉得虽然艰苦,但更多的是锻炼。在春节期间的值班表上,老钟的名字排在第一班:腊月二十九18:00到羊年正月初一18:00,整整48个小时。而对于家人远在四川老家的他来说,不管轮到哪一班,自己都会在部队坚守岗位,替其他年轻的战士们多操一份心。20年来,老钟只在家过2次春节,而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上次回家过年是什么时候,他扶着眼镜想了半天后笑道:“实在记不起来了。”

  参军5年没回过家 每次通电话妈妈都会哭

  “这饺子皮擀得有点厚,不过也好吃,有嚼劲。”

  “这饺子我认识,我包的!哎哎,还有你这个,你吃的这个也是我包的。”

  “这个饺子长这么丑,肯定不是我包的。”“哈哈哈哈!”

  饺子上桌,战士们一边吃着,一边互相“评头论足”。饺子是当天中午就包好了的,除了炊事班大厨,另外还有十几名战士“上阵”帮忙。长的、扁的、圆的,十几个人包出了十几种花样,每个包饺子的战士都能认出自己的“杰作”。大伙儿说归说,丝毫没耽误吃饺子,不到10分钟,人人面前的饭碗都见了底。炊事班班长强子招呼着给战士们添饭,胖乎乎的脸上写着大大的满足。

  “强子”是战友们对这位年轻的炊事班班长的昵称,今年二十多岁的他已经在部队走过了5个年头。强子的家远在安徽一个小村落里,5年前母亲送他参军时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既然要当兵,就走得远一点”,这一走,就到了几千里之外的西北边疆。5年间,强子一次家也没回过,开始是规定,后来是因为忙抽不开身。“每次通电话妈妈都会哭,虽然她说没有,但我听得出来。”强子家中只剩母亲一人,性格倔强的母亲执意要儿子当兵,坚信“从军报国”,虽然满是心疼与不舍,但5年来从未在电话中有过半句怨言。

  除夕忙碌一天很充实 新年愿望是永远做一名军人

  “今天过得就俩字:充实。”战友们吃完饺子去看春晚,强子一边收拾厨房一边向记者总结道。早上天不亮就起床,从准备早餐、中午会餐,到晚餐的饺子、看春晚时的瓜子水果,这一整天强子几乎没歇过。“春节值班表的每一班里,都有我的名字。”强子颇有些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并不觉得辛苦,而是认为肩负照顾好战士们身体的重任,自己的岗位很“神圣”。为了保障战友们吃饱吃健康,“验菜”成了强子每天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春节期间,他对于食材检查的更是格外仔细。“中午我还给大伙儿做了姜汁可乐,既可以御寒,也是以此代酒,庆祝新年到来。”

  夜色渐浓,陆续开始有五色的烟花在半空中绽放。记者让强子谈谈新年愿望,这名有着5年军龄的小伙子露出了孩子般羞涩的笑容。“希望妈妈身体健康,不仅是现在,我心里时时刻刻都这么盼望着。”强子有些动容,接着表示,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继续在部队奉献,“跟战友们在一起,永远做一名军人。”礼花升起,把强子的脸庞照得很亮。新年即将来临,明天,后天,将来,强子和战友们还将继续驻守边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