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贵荣:大数据促进行业变革 做以前做不到的事

2015-08-15 12: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晓青

阿里云首席科学家薛贵荣作《互联网电商大数据应用实践》主题讲座。

  大众网荣成8月15日讯记者 王晓青)8月15日,在荣成举办的2015山东海洋与渔业“互联网+”峰会暨中国水产商务网山东(荣成)海带电商周上,阿里云首席科学家薛贵荣通过多个生动的案例,分享了互联网电商大数据应用所带来的巨大效用。在他看来,大数据的目标不在于改进现有业务,而是在于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通过建立数据之间的整合和关联分析,促进行业变革。

  “大数据不仅仅在于大,本质在于数据都在线、可以共享。”薛贵荣说,数据都在线是互联网的特点,在线远远比“大”更反映本质,写在磁带、写在纸上的数据,远没有在线数据有价值。淘宝数据反映了商品属性、交易、仓储、物流等,对于做金融、物流、仓储和个性化制造带来巨大的变化。另外,在线让数据收集变得很容易。比如美国总统选举预测,历史上都是采用盖洛普调查,现在利用在twitter上分析每个人发的东西,都可以直接分析。

  在薛贵荣看来,大数据的目标在于做以前做不到的事情,而不在于改进现有业务。阿里金融做小贷的事情,恰恰是银行做不了的。银行做信用评级的成本极高,处理数据产生的价值,可能都无法抹平处理数据的成本,所以银行不做小的贷款。阿里金融是完全以数据驱动的产品,通过对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的大规模数据进行处理,对既有数据进行二次挖掘,颠覆原有业务模式。阿里金融已向近30万家企业发放超过1000万笔贷款,累计发放贷款近900亿元。

  薛贵荣说,大数据的核心在于建立数据之间的整合和关联分析。比如,利用Google在网上搜索,只需要一个关键字就能够把想得到的文档通过列表的形式展示出来,这就是整合和关联分析的结果。“不过大数据也面临着挑战,这就是有了大数据,你能不能及时、正确地算出来。”薛贵荣说,PB级的数据,流式数据和多种数据的融合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小时、天等)完成,成本可控,这需要数千台集群、多个任务的同时分布处理,流式计算和支持任意维度分析的即时计算,分布式的大规模数据的存储。

  对于荣成海洋产品,薛贵荣认为,在“互联网+”模式下可以取得更好地市场效益,淘宝3.5亿用户对海带以及海洋食品有非常大的需求。对于荣成海洋产品如何与大数据更好的结合,薛贵荣说,大数据能不能帮助海洋产品从生产、销售、物流到消费者体验结合起来,进而变成一体化,这要求在“互联网+”模式下,电子商务要有更大的市场规模。他认为如果企业自建电商品牌,成本会非常高,但是如果将数据在整体上聚合起来,则会对企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进而达到资源共享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