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利:赢物流者得天下 升级冷链物流至关重要

2015-08-15 12: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晨

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利作《互联网再造海上粮仓冷链物流升级版》主题演讲。

  大众网荣成8月15日讯记者 孙晨)15日上午,2015山东海洋与渔业“互联网+”峰会暨中国水产商务网(荣成)海带电商周活动在山东荣成启动,峰会上,国家农产品现代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国利做了“互联网再造海上粮仓冷链物流升级版”主题演讲。王国利认为,企业电商冷链物流发展制约着食品和生鲜电商的发展,因此建设分类农产品温控物流工程技术体系,升级冷链物流至关重要。

  王国利在演讲中说,冷链(生鲜)物流近年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冷链物流的产业角色也日趋明晰,近年来,电子商务物流企业(快运、快递企业)迅猛发展,形成了庞大的电商物流产业,但电商线下匹配的企业电商冷链物流规模不大,多为企业电商自营的同城配送物流,企业电商冷链物流发展制约着食品和生鲜电商的发展。

  王国利认为,科技创新支撑是加快实现农产品、食品由无毒消费时代到品质消费时代的跨跃重要保障,优质优价的品质消费是冷链物流发展的需求基础,以构建透明的特殊供应链(成本透明)为目标的服务标准呼之欲出。王国利谈到,不论是传统商贸冷链、温控物流,还是电商品控物流,最终要回归到优质优价商业价值的实现,农产品商业价值实现,要回归到不同品类的品质和卖相,其他技术装备都是保障手段,是为了实现它的贮运移动价值,因此建设分类农产品温控物流工程技术,升级冷链物流至关重要。目前水产品冰温无水保活运输已完成实验,正积极推进这项成果的转化应用。

  王国利说,电商冷链物流省去了实体销售环节,实现人与货直接对接,发展潜力巨大。电商冷链物流要求全程冷藏、冷运、冷销,对物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5年是跨境电商元年,赢物流者得天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