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松:打造五个体系 建设“海带良仓”

2015-08-15 13: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秦松作《奇妙的海带,山东的骄傲》主题演讲

  大众网荣成8月15日讯记者 王晓青)8月15日,在2015山东海洋与渔业“互联网+”峰会上,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秦松做了“奇妙的海带,山东的骄傲”主题演讲。他从海带简介、海带功效、海带产品以及山东海带产业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海带这一神奇的海洋产品。

  秦松从海带的生长环境说起,从海带给人们的第一直观印象,对海带的种类等进行了简单介绍。50年代,海带研究和产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期。对海带生活史的研究、海带人工育苗技术和养殖技术以及南方保种育苗技术有了长足发展,兴起了我国海水养殖的第一次浪潮。随后,他又从海带所含碘和碘化物以及氨酸及钾盐、钙等元素分析,介绍了海带防治甲状腺肿、降血压、降血脂等14种功效。

  在海带产品方面,秦松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促进海藻产业转型升级讲起,进一步分析了海藻产品的市场。他认为,技术创新助推海带产业链延伸增值,因此,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运用,对建立海带综合利用产业链和服务链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除了琳琅满目的海带产品,他还以“中国科学院海岸带研究所发起筹建海藻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例,认为海带产业牵动生态文明和大农业。

  荣成拥有500公里海岸线,优良的海流条件、洁净的海域环境、独特的海洋文化造就了荣成“世界海带之乡”的称号。秦松认为要实现荣成“海带良仓”的跨越发展,需要从良种选育,病害防治,收割、加工机械化,新产品研发技术,海带+服务五个方面着力打造体系,最终实现增产、替质、增效的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