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科技创新扬起经济转调风帆

2015-08-17 23: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大众网荣成8月17日讯记者 马俊骥)售价2元1斤的淡干海带经海之宝公司深加工后,卖出了4克3元的高价,利润增加了近200倍,从海带中提炼出的海带多糖粉,可用作多种工业制剂,更是价值不菲。据粗略统计,仅海带深加工一项产业就可为荣成新增产值300亿元。这让荣成人看到科技中蕴含的巨大潜力。

  在经济形势乍暖还寒之际,荣成市众多企业之所以能够牢牢把握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得益于该市多年来夯实科技创新基石的深谋远虑:作为天生拥有资源红利的城市,经历了快速发展后,很多企业陷入依赖性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境地,经济面临后劲增长乏力的阵痛,科技创新是摆脱“烦恼”的唯一通道。

  荣成市调动一切资源,提供最大优惠,强化智力集结。围绕技术创新、研发平台、人才引进等出台政策,对企业购置生产性设备,按购置价款百分比进行奖励;对拥有自主产权或技术领先的企业,从项目用地、税收返还等予以奖励;对企业建立创新平台以及申请专利、科研转化等,分别按级别给予扶持……为了引进培养更多人才,出台了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工作的意见,设立专项资金,开通服务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聘任挂职,设立工作站,承接高校、科研院所项目课题。该市又出台了《鼓励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规定》,细化了23条政策,提高扶持比例和范围,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政策体系。

  为构筑人才智力高地,荣成市不遗余力地搭建平台,帮助企业与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对接。自2009年以来,连续举办了7届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活动周,船舶、汽车、保健食品等行业峰会,组织开展了“荣成企业全国百家院所行”活动。借助这些对接平台,荣成企业与国内外高校院所、投融资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将其变为自己的“体外智囊”,催生了一大批高端项目,促进了荣成企业和产品与国内外高端技术、人才、资本和市场的对接。

  科技的背后是人才。荣成市调动一切资源,提供最大优惠,通过柔性政策和灵活形式,打造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长效机制。出台了《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研究制订了鼓励高科技项目引进和科技研发的奖励政策。积极牵手高校院所“借脑引智”,聘请20多名院士做技术顾问。

  据该市财政部门粗略估算,近两年政府落实企业转型发展资金21亿元,带动企业技改投入230亿元。作为科技创新主体的企业坚定不移地踏上了科技创新的道路。荣成企业纷纷加强工程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等自有研发平台建设,打造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器和转化器。泰祥集团每年拿出主营业务收入的5%以上作为专项科研经费,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科技大楼,成立了山东省海洋食品营养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海之宝公司投资410万美元,在德国与慕尼黑大学及当地科技部门合作,成立研发机构;成山集团建立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成为国内轮胎行业2个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之一……目前,荣成规模以上企业都建立起自己的研发中心,拥有威海市级以上创新平台70多个,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该市已与水科院黄海所、哈尔滨理工大学等55家高校院所结成了紧密型合作关系,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20多家高校院在荣成设立教学科研基地。

  如此一来,从水产品的养殖、腌炸卤晒的粗加工,到海芝宝、好当家等海珍品的精加工,直至以海参多肽、生物海藻肥等为代表的海洋生物提取物的精深加工,依托资源的“精耕细作”,荣成的海洋产品纷纷摘掉了低端帽子,直指高端市场。目前,在海洋功能食品、保健品等领域,荣成实施了49个高端项目,每年研发新产品300多个,平均增值5至10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