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空间”给海洋产业插上“互联网+”翅膀

2015-08-18 23: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钟建

  轻点鼠标完成采购发货 “创客空间”给海洋产业插上“互联网+”翅膀

位于烟台市芝罘区的海中宝海产品交易中心。记者 马俊骥 摄

交易中心内以海参业户为主,各种干鲜海产品琳琅满目。记者 马俊骥 摄

创客空间里提供开放的办公区域,空调、网络和办公桌椅免费使用。记者 马俊骥 摄

创客空间吸引了很多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入驻,为海洋产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烟台8月18日讯(记者 钟建 通讯员 胡德燕 李宁)轻轻点一下鼠标,烟台的海特产便会完成采购、包装、物流、发货等电子商务前期的所有流程,实现快速出货,而这一切,只在一座楼里就可以实现。8月18日,“海上粮仓·全国网络媒体山东海洋行”采访团记者来到了位于烟台芝罘区的海中宝海产品交易中心,亲身体验在“创客”空间里,海洋产业如何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一走进海中宝海产品交易中心,仿佛走进了一个海洋产品的世界。在一楼的海中宝商业街里,鲍鱼、海参、海米、对虾……琳琅满目的干鲜海产品让人目不暇接。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有500余家海产品生产经销客户入住海中宝商业街,其中95%为海参业户,其中既有知名的品牌商,又有海参加工行业带头品牌,商业街2015年销售额达到30亿元,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名列前茅。

  在这里,几乎可以采购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海洋产品,但是品种全、质量好,并不是交易中心最大的特色,借助这里的“创客空间”和电子商务公司,采购商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实现从采购、包装、物流、发货的所有流程。

  走进交易中心的四楼,一个开放式办公空间引起了采访团记者们的关注,这里便是海中宝实现“互联网+海产品”的核心区域——占地1600平米的海中宝“巢·联合空间”。这里的入口处是24小时服务吧台,右手边为温情暖调的咖啡吧,大厅的正中央摆放了20多张造型各异的会议茶饮座,并布设了大屏幕投影仪。在这里,年轻的“创客”们可以一起聊天洽谈业务,也可以讨论创业、设计构思。在“巢·联合空间”西侧,则是布置一新的“巢·联合空间”书屋谷,在这里“创客”们可以查阅书籍、资料,探寻创业灵感。

  工作人员介绍说,“巢·联合空间”共布设了十几间50平米到150平米不等的办公间,“创客”们每月只需花费800元至2000元即可租用,空调、办公桌椅、宽带均可免费使用。各家创业团队入驻“巢·联合空间”,可以在联合空间大厅联合办公,互相了解对方企业的创业构思和企业文化,共同研发新产品,开拓创业新业务,或重组团队,实现创业梦。

  目前,“巢·联合空间”已有兄弟海味、马尚逮、嗨米等70多家网上销售海产品的知名企业和团队入驻,网上月交易额可到达1亿元。“之所以看中‘巢·联合空间’,一方面看中了这里的低廉租金和舒适优越创业环境,更加看重的是这里创业人才集聚、好的扶持政策和海中宝客源人气,以及一流的仓储配送资源,一楼便有顺丰、万方等一流快运公司,只要线上发货,产品就可以快速出货,24小时内直达全国各地。”康贝电子商务公司马锐介绍说。

  创客空间与传统的海产品销售联姻,为海洋产业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为山东“海上粮仓”建设提供了“互联网+”的实践样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