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贴牌”到创牌 荣成海洋渔业“掘金”全产业链

2015-08-16 20: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大众网荣成8月16日讯记者 马俊骥)从传统的“捕捞+出售”,到贴牌生产,再到创建自己的品牌打入国际市场,荣成海洋渔业经历了“化茧成蝶”的蜕变过程。近日,大众网记者在荣成采访了解到,荣成通过推进“品牌化”建设,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确立了海洋生物食品产业的支柱地位,拉长加宽增厚产业链条,彻底摆脱传统渔业捕捞“一枝独秀”的模式,形成了一二三产有机融合、齐头并进的新格局,使渔业经济实现全产业链提升,走出了具有特色“品牌之路”。

  做贴牌只能吃品牌商的“蛋糕渣”,鸿洋神“创牌”打进国际市场

  “给人家做贴牌时,一粒胶囊的利润不到一分钱,创出自己的品牌后,一粒胶囊的利润增长10倍。”对于“创牌”的前后对比,山东省荣成市鸿洋神公司经理刘新力感触深刻。

  荣成三面环海,海岸线长500公里,沿海30米等深线可养殖水面达200万亩。“一条小舢板,一个老船长,出海兜一圈,归来鱼满仓”,“捕捞+出售”的简单链条再加上捕捞能力的无序扩张,让近海渔业资源越来越少。上世纪末,荣成渔业走到了十字路口。

  面对严峻的形势,政府用政策资金引导渔民提前报废渔船、压缩近海捕捞能力,出台措施促进渔民转产转业,渔业公司也开始“转舵”。发展远洋捕捞、海产品养殖、海洋食品加工是众多渔业公司转型的共同选择。“鸿洋神”就是在那时率先进军海洋生物产业。

  刘新力介绍说,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保健品市场,鸿洋神海洋生物技术产业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为美国保健品公司做贴牌。鸿洋神与美国一家公司合资,在西弗吉尼亚州成立一家保健品公司,自有品牌产品直接打入美国终端市场。

  “2008年,我去美国市场考察,发现我们生产的一瓶鱼油,贴上他们的牌子价格竟然翻了好几番。”巨大的价格落差让刘新力“不淡定”了——原来自己所谓的“有钱赚”,只不过是品牌商吃蛋糕掉的一点渣渣!

  如何打造打响自己的品牌?2010年起,鸿洋神踏上了二次创业道路。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省级重点工程实验室,投资1600万元引进国际先进研发检测设备,与高校院所签订共享资源联盟实验室,以平均每年三四十种的新产品研发力度,产品已由保健品拓展至化妆品领域;成立产品销售队伍,在国内外布局自己的销售网络,同时通过搭建网上销售平台,搏击电子商务大市场。去年,鸿洋神品牌销售占总销售收入的40%,产品出口美国、欧洲、日本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两年内品牌销售将突破60%。

  荣成市“品牌化”建设摆脱“一枝独秀”,海洋渔业“掘金”全产业链

  鸿洋神的创牌之路为荣成渔业发展提供了样本和启示。为推进品牌化建设,荣成出台政策,对获得中国名牌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获得山东名牌产品或山东省著名商标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市财政设立3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扶持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产品广告促销和销售网点建设。该市还出台政策发展电子商务,现已有80多家生产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应用,入驻阿里巴巴、天猫、中国水产商务网等平台,今年上半年电商交易额完成1.92亿元。其中百合生物、泰祥集团等5家企业半年电商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淘宝店铺数量达到240多家。荣成市还筹建了科创中心电子商务基地、海洋食品电子商务基地等项目,引进30多家海洋食品电商服务企业。

  如今,荣成渔业产值已连续30多年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作为天生拥有资源红利的城市,长久以来荣成的渔业经济“一业独大”。躺在行业第一的“家底”上审视后续发展路径,荣成人意识到,资源总有用尽的时候,只有跳出低端竞争的圈子,才能占领发展高地。为此,荣成市积极推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确立了海洋生物食品产业的支柱地位,拉长加宽增厚产业链条,彻底摆脱传统渔业捕捞“一枝独秀”的模式,形成了一二三产有机融合、齐头并进的新格局,使渔业经济实现全产业链提升,一举荣膺“中国海洋食品名城”和“中国绿色食品城”等一大批金字招牌。

  从贴牌到创牌,鸿洋神的发展之路是荣成渔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写照。着眼于将资源禀赋转变为经济优势,荣成市确立了开发高端产品、拓展终端市场的‘两端’发展思路,出台鼓励企业转型发展的系列扶持政策,引导企业从提升研发能力入手,大力开发海洋医药保健品、功能性食品和化妆品、生物新材料等高端产品,争创名牌产品,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创产业发展新优势。荣成渔业,正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