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开出全国首张扇贝养殖保单

2015-08-14 13:3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李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图为去年渔民收获扇贝。资料片。记者 李娜 摄



  天气指数险填补了烟台海水养殖业无险可保的空白

  记者 李娜

  烟台市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海水养殖走在全国前列,养殖户和养殖公司有较大的保险需求,但由于风险较高,理赔技术难度大,一直以来保险公司不敢涉足。4月23日,随着牟平养殖户签订了扇贝养殖保险第一单,烟台在海水养殖保险领域的空白被改写。

  牟平养殖户开了扇贝保险第一单

  近日,烟台市牟平区扇贝养殖户林先生成了养殖区的“名人”,4月23日,他给自家扇贝投了保,这不仅在山东,在全国也是首个“扇贝养殖风灾”保单。当天和他一同前往的另外两位养殖户在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签订了《山东省扇贝养殖风灾指数保险(C款)》合同。

  林先生养殖扇贝多年,最担心的莫过于台风和风暴潮。2014年7月,台风“麦德姆”夜袭烟台,烟台市沿海海区最大风力达8级,阵风10级。台风过后林先生的扇贝损失过半。

  “俺们搞养殖都是很多年的人了,海上的事情没人说得准,去年要是有保险就好了,多少能赔偿一些。但是打听了一圈,保险公司都说不做这方面的保险。”林先生说。

  太平财险烟台中心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去牟平养殖区走访时,林先生通过介绍得知了这个通过风力大小作为赔偿标准的保险,并很快投了保。
  紧接着,莱州扇贝养殖大户张先生也为30亩扇贝投了保。扇贝养殖险的签订,对烟台进一步推广水产养殖保险起了示范引领作用。

  不去海上勘验 定损全看风力

  据了解,发达国家中加拿大、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在农业险领域发展得比较成熟。而在我国,除了政策性的农业保险,农业商业保险几乎是空白。

  “太平财险的天气指数险不同于以往其他的保险产品。以扇贝风灾险为例,它是以山东省气象局观测站所测的实际风力为标准,作为赔偿的依据。比如最大风速达到7级或8级,相应的给予投保人多少补偿。并不需要浪费人力物力,去海上看扇贝具体损失的情况。”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总经理王长春说。

  以天气情况作为标准,同时也规避了在天灾发生后,勘验定损时的道德风险。

  天气指数险为渔业撑起保护伞

  太平财险的天气指数险,填补了海水养殖无险可投空白,有利于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从烟台市渔业局获悉,烟台有约112万亩的扇贝养殖基地,包括港湾贝、夏威夷贝等多个扇贝品种,年产量43.5万吨。全国超过一半以上的扇贝养殖来自烟台。

  然而由于海水养殖产业受高温、风灾等自然灾害影响大,抵御风险能力弱,勘验定损难度高等原因,大多数保险机构没有开展海水养殖保险业务,养殖业有投保需求,却投保无门。

  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渔业科科长孙利东说:“天气指数险使渔业生产多了一层保障。风暴潮等不可抗的自然灾害对渔业生产的影响较大,有了保险的保障,能让养殖户和养殖企业在灾害后,有重新恢复生产的能力。”

  近期,烟台市保险协会组织65家保险机构学习了加快发展保险服务业的意见。在会上烟台保险协会会长张安澜提到,烟台保险服务将更重视特色化、精细化,鼓励创新三农保险。

  根据《山东省政府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我市将完善农业保险制度,下一步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程度。在渔业方面,围绕支持“海上粮仓”建设、鼓励保险机构开展各类渔业保险、支持发展渔业互助保险,为海洋经济发展提供风险保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