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原生态” 长岛赋予“靠海吃海”科学新内涵

2015-08-19 22: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俊骥 钟建

  

采访团参观长岛跨海输水工程。记者 孙晨 摄

 

    大众网长岛8月19日讯(记者 马俊骥 钟建)“百年渔俗文化、千年妈祖文化、万年史前文化、亿年地质文化”,这一系列的“百千万亿”形容的都是山东省唯一一个海岛县——长岛县。8月18日,“海上粮仓·全国网络媒体山东海洋行”采访团来到山东烟台长岛县,长岛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树军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介绍了长岛县围绕“原生态”特色,发展生态渔业、生态旅游的经验。

采访团参观重约14吨、形状如金字塔的新型人工鱼礁。记者 孙晨 摄

采访团在长岛海钓基地的长岛县沙盘前听取长岛情况介绍。记者 孙晨 摄

  新型人工鱼礁不仅多产而且环保,山东唯一海岛县坚持“生态优先”

  长岛县是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地处胶辽半岛之间,全县由32个岛屿组成,犹如一串明珠南北纵列于渤海海峡、黄渤海交汇处。

  刘树军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渔业是长岛的传统产业。长岛拥有146公里的海岸线和8700平方公里的海域,岛屿周围水质肥沃,潮流畅通,为海洋生物的生长、栖息、繁衍提供了优良的自然场所。

  刘树军介绍说,作为海岛县,长岛的渔业发展一直以生态、优质、高效为方向,坚持科学发展,生态优先。采访团在对长岛县南长山岛、大钦岛、南隍城岛的采访中也深切体会到,对于生态优先的坚持,体现在长岛县渔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今天上午,在长岛县的省级人工鱼礁试验中心,一座重约14吨、形状如金字塔的新型人工鱼礁吸引了采访团的注意。试验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这种鱼礁是具有日本专利技术的聚鱼型金字塔式人工鱼礁,适宜投放在15-60米水深的海域。其设计特点不仅考虑到了鱼类的生长,更重视对海洋环境的保护。“西方很多国家的人工鱼礁是利用旧火车车厢、报废坦克等制作而成,对海洋环境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中心负责人说,这种新型人工鱼礁以钢铁作为骨架,加挂水泥构件,抗淤能力强,不易倒伏,非常适于鱼类生长,而且不会对海底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目前这种新型鱼礁已经在长岛进行量产,为打造全省高端的海洋牧场和海钓基地,推进“海上粮仓”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大钦岛是长岛最北的一个岛屿,从长岛坐船需要三个小时。记者 孙晨 摄

大钦岛渔港外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渔船。记者 孙晨 摄

大钦岛海带养殖基地,渔民正在维修浮漂。记者 孙晨 摄

  贝藻鱼兼养生态养殖模式,大钦岛一条龙生产年入8亿元

  刘树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说,长岛县渔业资源丰富、品质优越,盛产30多种经济鱼类和200多种贝藻类水产品,是著名的“鲍鱼之乡”、“扇贝之乡”、“海带之乡”,拥有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省级6个,总面积7825公顷。

  对于很多长岛人来说,“靠海吃海”的渔业传统已经深入人心,但是长岛的渔业发展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科技创新,让“靠海吃海”多了科学发展、和谐共存的新理念。刘树军说,长岛县大力推行“水面贝藻鱼兼养、垂直面上中下立体养殖、海底海珍品底播增殖”的健康养殖模式,维护海域生态平衡,积极推动海水养殖由盲目的规模扩张向以生态环境承载力为依据的科学布局转变。

  今天下午,在位于长岛县北部海域的大钦岛乡,立体科学养殖带来的渔村新貌让采访团记者们惊讶不已。大钦岛陆地面积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万余人,盛产30多种经济鱼类和200多种贝藻类水产品,是省级栉孔扇贝原种保护区,淡干海带出口量占全国的70%,2014年海带销售收入达1.9亿元。

  大钦岛的渔民依靠“贝藻鱼兼养”和“上中下立体结构分布”的生态养殖模式,形成了以海带养殖、捕捞、海珍品底播增养为基础,以虾夷扇贝筏式养殖和深水网箱养鱼为支柱产业,水产品冷藏、精深加工一条龙的生产格局。2014年,全乡实现乡村两级经济总收入8.63亿元,人均纯收入1.66万元。

新建成通车的南北长山岛跨海大桥。记者 孙晨 摄

长岛九丈崖景区,山海相宜,吸引游人纷纷拍照留念。记者 孙晨 摄

长岛旅游幔道。记者 孙晨 摄

  “海上仙山”生态旅游火热,“原生态”渔家乐年接待140万人次

  行走在长岛县,采访团记者们时时处处被美丽富裕的海岛渔村所吸引。在采访团记者采访的长岛县南长山岛、大钦岛和南隍城岛,随处可见别致的渔家小院,各种渔家乐旅游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在南长山岛的黄渤海分界线景区、九丈崖国家地质公园、月亮湾国家地质公园,游客摩肩接踵,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这里垂钓嬉戏、海中畅游、品尝海鲜,一派欢乐热闹的景象。

  刘树军在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介绍,长岛素有“海上仙山”之称,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和中国十大最美海岛,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省级海豹自然保护区。长岛历史文化悠久,距今380多年的渔俗文化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距今891年的庙岛显应宫是我国北方建造最早、影响最大的妈祖官庙,距今6500多年的北庄史前遗址与西安半坡遗址有同等历史价值,距今19亿年的地质资源独具特色,是全国唯一海岛型国家地质公园。

  长岛县“渔家乐”特色旅游项目以“吃住在渔家,游乐在海上,揽胜于景区,娱乐在渔村”浓郁的海岛渔俗文化特点,备受游客青睐,逐步成为引导渔民转产转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全县经营“渔家乐”特色旅游项目共19个村、881户、2万余张床位。2014年,全县“渔家乐”共接待游客140万人次,实现收入1.39亿元,“渔家乐”经营业户年均纯收入达8万元,最高达30万元。

  刘树军说,作为山东省唯一的海岛县,长岛县围绕“原生态”特色,充分发挥资源和区位优势,以生态、优质、高效为方向,坚持科学发展、生态优先,将“靠海吃海”由传统的养殖捕捞发展成为生态渔业、生态旅游多产业协同发展的特色“蓝色经济”发展模式,为“海上粮仓”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