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交通事故频发 公安提醒远离路怒杜绝酒驾

2015-06-08 17: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大众网济南6月8日讯记者 樊思思)进入夏季,高温多雨的天气特点引起各类交通事故频发。在6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对生命安全负责 向交通事故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山东公安结合夏季行车特点发布行车5大注意事项,提醒广大驾驶人员安全驾驶。

  发布会上,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徐世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当前已进入盛夏时节,高温多雨将给安全行车带来影响,带有明显夏季特点的事故将呈现多发态势。具体来看,天热避暑赶早晚,夜间交通事故增多;天热气躁赶行程,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加剧;暑期休假集中,外出休闲旅游增多,客车超员几率加大;夏季宵夜纳凉活动多,酒后驾驶、飙车违法突出;高温天气车辆易耗损,机械故障导致事故增多。围绕夏季行车安全,特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做出如下提示:

  远离“路怒症”。夏季天气炎热情绪易波动,最近一连串热点新闻事件引发全民热议“路怒症”,这种现象与交通环境、个人心理等因素相关,还与少数人法治观念和公德意识的缺失有关系。希望驾驶人朋友们行车途中心中时刻绷着法治和道德这根弦儿,守法出行,礼让为先,不要因一时冲动,害人害己。

  避免疲劳驾驶。高温天气下精力体力消耗大,驾驶人行车时要注意休息,避免高温天气下长时间持续驾驶,一旦发生精力不济、头晕脑胀等情况要停车休息,避免疲劳驾驶。

  防范车辆爆胎。夏季路面温度高,易引起爆胎,造成严重事故。超载、超速、多次持续踩刹车、长时间连续行驶等都会使轮胎温度过高,大大增加爆胎隐患,驾驶人在行车中要避免这些行为,随时检查胎温胎压,确保使用状态正常。

  做到谨慎驾驶。夏季雨水较多,雨天行车时要开启车灯,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距离,特别是在高速公路行车,切勿急刹车以避免车辆失控,暴雨时,视线受到阻挡时要果断停车。

  杜绝酒后驾驶。夏季来临,亲朋好友聚会聚餐活动密集,饮酒频率增加,由于天气炎热,身体吸收酒精速度加快,更加剧了安全风险,因此,必须牢固树立“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的理念,自觉做到不贪杯、不抱侥幸心理,坚决杜绝酒后驾驶。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