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事村民定 全国网媒聚焦南昌县剑霞村协商民主

2015-12-19 14:49:00来源:中国江西网作者:谢子玥

剑霞村垱上村小组成为南昌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剑霞村垱上村小组成为南昌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

剑霞村田西协商民主理事会开会

  剑霞村田西协商民主理事会开会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谢子玥、实习生张梦梦报道:告别修水,12月18日中午,2015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西行记者采访团一行人来到南昌县剑霞村。

  “从前村里开个会都难,现在大家坐下来开诚布公,把一项民生工程的细节谈妥,这不,咱们正准备依托注册的‘向塘梨瓜’商标,把村里农产业搞起来。”村民们乐呵呵地告诉网媒记者们,这与剑霞村深入开展协商民主、创新基层治理密不可分。

  三年来,剑霞村总结出了“协商民主四定四解工作法”、“新农村建设四四工作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3211”工作模式,对基层农村工作起到一个很好的推动作用,并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家乡发展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破解“要为群众做哪些事?钱从哪里来?群众说不说好?”三大问题。

  阳光下的民生工程

  剑霞村河口村小组有村民470余人,2014年由村民理事会会长刘斌牵头,号召村民踊跃捐款40余万元,改造了河口村小组的牌头、池塘,并对村小组进行了绿化、硬化、亮化。

  剑霞村十几户村民搭建违章建筑妨碍了道路通行,经村民理事会牵头,召集各方代表协商,最终成功说服村民自发拆除违章房屋。

  而所谓的理事会成员并非什么权官达贵之人,而是由村小组里德高望重的党员或村民代表组成。理事会的主要职责是在村小组集体资金使用以及和集体有关的项目推进过程中把关,并承担村民的一些民事纠纷调解。

  剑霞村党支部书记刘伟平说,村民理事会的成立,可以让村小组的一些民生工程在阳光下低成本地运行,让广大群众确确实实地感受到政府在用心用意、公平公正地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村务监督委员会激活新农村建设基层力量

  除了村民理事会以外,剑霞村还成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推选村里德高望重的五位老党员作为成员,在监督村干部是否认真履职的同时,帮助村干部共同谋划村里的发展,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家乡发展委员会则通过乡贤的力量,为剑霞村争取资金、资源,解决民事纠纷。

  许多村民深有感触地说,基层民主协商制度推行以后,村民都开始主动配合村里的发展,自觉维护村里的卫生。现在村里打牌打麻将的少了,认真做事的多了;遇到纠纷闹事的少了,讲道理的多了。

  两年多来,剑霞村辖区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没有出现一次群众上访,治安事件也实现了零发生。

  协商民主成为打开群众心扉的“金钥匙”

  当地村干部表示,“3211”工作模式的探索反映出了基层协商民主实践的重要意义。以“民事民议民决”为核心的协商民主成为了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金钥匙”。

  “协商民主制度切切实实地带来了村貌民风的转变。”剑霞村村主任吴来宽感慨地说,基层协商民主为群众提供了参与社会管理的平台,村民生活环境改善了,精神文化生活充实了,党群干群关系改善了,村里的事情自然就好办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