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建议免费或半价乘公交老人年龄应降至60岁

2015-01-19 18:5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我省大多数城市能做到65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免费,但很少有城市能做到60岁以上老人免费或半价乘坐公交。”18日,山东省人大代表温永明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自己调研的情况。据了解,温永明一直关注老年人权益问题,曾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修改《山东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议案,而且该《条例》的修订成功列入2014年一类立法计划,并于2015年1月1日正式由省政府颁布实施。

山东省人大代表温永明

  大众网济南1月19日讯(记者 李兆辉)“我省大多数城市能做到65岁以上老人乘坐公交免费,但很少有城市能做到60岁以上老人免费或半价乘坐公交。”18日,山东省人大代表温永明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自己调研的情况。据了解,温永明一直关注老年人权益问题,曾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提出修改《山东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议案,而且该《条例》的修订成功列入2014年一类立法计划,并于2015年1月1日正式由省政府颁布实施。

  去年9月28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新《条例》就社会近年来关注的“老年人婚姻”、“啃老”、“免费乘坐公交”等热点问题做出了详细、明确的规定。

  “2013年我们10名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修订《山东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议案,在2014年得到了落实,而且新《条例》也在2015年1月1日获得正式实施。而我今年的建议还将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问题展开,重点在新《条例》具体规定的落实上。”近年来,作为同时担任香港温泰和养老集团公司董事长的山东省人大代表温永明告诉大众网记者,今年他还会关注老年人权益问题,主要围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能否免费或半价乘公交”、“子女以及其他家庭成员不得要求老年人从事危害其身心健康的劳动或者危险作业”。

  据了解,山东省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到2013年底,山东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接近1700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7%,老年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一。预计到2015年底,将达到2000万左右,届时五个山东人中就有一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的迅速发展使劳动力结构和老年抚养比、代际利益关系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对家庭养老基础的强化、养老医疗服务体系的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加强、老年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事业的发展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如何活得有尊严’对老年人来说尤其重要,而老年人的尊严就体现在一些生活细节上,如是否有养老津贴、如出门免费坐公交等。”温永明说,通过近一年的调研,他发现,目前虽然新《条例》明确规定“六十五周岁以上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不满六十五周岁按照当地有关规定免费或者半价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但不满65周岁免费或半价乘坐公交的政策,在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潍坊等经济相对发达的市落实阻力还比较大,“明显违反了《条例》的有关规定,群众意见比较大”。

  对此,温永明将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建议,省人大应采取有力措施,督导有关市尽快落实该项惠老政策。

  另外,温永明调研发现,目前社会上部分子女将年龄很大的父母放置于繁华闹市街头或农村集市或交通路口,要求其向过往车辆和行人乞讨要钱。更有甚者,部分赡养人让老人躺在冰冷的地上,换取路人的同情心。温永明将建议,对老人的赡养人或其他家庭成员应明确单位予以严格管理,对当事的赡养人给予行政或治安措施处理。

    揭秘一份代表议案如何促成山东老年人条例修改
  从事养老工作多年的山东省人大代表温永明对老年人的内在需求可谓了如指掌。每天与百余名老人的接触,让他深深体会到老年人最需要的是“尊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孙翔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