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采煤塌陷地治理议案凝聚三部门合力

2015-01-19 19:2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济宁2012年产煤8340万吨,一吨煤缴税145元,上缴中央和省105元,自留40元。然而随着煤炭大量开采,济宁市目前有43万亩采煤塌陷地,并以每年4万亩塌陷速度增加。

  大众网济南1月19日讯(记者 李兆辉)济宁2012年产煤8340万吨,一吨煤缴税145元,上缴中央和省105元,自留40元。然而随着煤炭大量开采,济宁市目前有43万亩采煤塌陷地,并以每年4万亩塌陷速度增加。“这种‘煤炭依赖症’给国家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给地方生态产生了隐患。”为此,山东省人大代表孙琪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建议加快采煤塌陷地治理,并获得山东省发改委、国土资源厅和国资委的答复和具体治理方案。

  孙琪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他一直在济宁工作,深深体会到济宁对煤炭经济的依赖,也清楚地看到煤炭开采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给当地生态保护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的隐患。

  孙琪在调研时了解到,由于煤炭大量开采,济宁目前产生了43万亩塌陷区,并以每年4万亩速度增长,虽然以每亩8000远的治理费用进行复耕治理,但仍有1/3的塌陷地无法恢复。此外,济宁现有火力发电厂41家,总装机容量1124万千万(占全省的1/6),上缴中央级税收6.98亿元、上缴省级1.38亿元,留给市县两级的仅为1.29亿元。2012年电厂消耗原煤4500万吨,发电企业煤炭消耗及二氧化硫排放约占全市的80%左右。

  对于济宁市煤炭经济发展现状,山东省发改委在对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16号建议的答复中提到:“济宁是典型的煤炭资源性城市,长期以来,在为国家能源供给作出贡献的同时,也给地方带来了发展空间紧缩、生态环境破坏、可持续发展能力降低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采煤塌陷与煤炭资源压覆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制约了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

  “身为人大代表,我觉得济宁到了转型升级的时候了,到了摆脱‘煤炭依赖症’的时候了,但这需要自身努力的同时,也迫切需要国家和省里的大力支持。”孙琪说,他和另外10名人大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合理有序开采资源,加快采煤塌陷地治理促进济宁可持续发展的议案》。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该议案提出后,山东省发改委、国土资源厅和国资委分别给予答复,并给出了具体治理方案。

  其中,山东省发改委在答复中提到,省发改委多次发函征求财政、国土、煤炭、国资等省直部门和相关企业意见,并适时召开部门和企业协调会,就所提事项认真研究探讨解决办法。此外,发改委还对从统筹城市规划建设与煤炭资源开采、加快采煤塌陷地治理、加强环境治理与民生保障、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在答复中提到,国土资源厅将加大采煤塌陷地治理力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确定“谁损毁、谁复垦”、“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明确煤炭企业对采煤塌陷地复垦治理的主体责任,督促煤炭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采取切实措施控制塌陷,并提前制定复垦治理方案保证实施。会同济宁市政府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复垦治理整治项目资金,加大复垦治理力度。此外,国土资源厅已经启动了《山东省采煤塌陷地治理重大问题研究》,并正在研究修订《山东省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保证金管理暂行办法》。

  山东省国资委在答复中介绍,省国资委将督促企业与济宁市政府、省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鼓励企业配合支持济宁市建设“山东省采煤塌陷地复垦治理研究中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孙翔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