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东如何以权力“减法”换取活力“加法”

2015-01-28 16:5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雁
分享到:

简政放权成为山东改革的先手棋, 政府开门第一件事就是向自我权力开刀,以此打开市场的活力之门。

  □刘雁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福建的企业家回信时强调:当前各级政府加快转变职能、大力简政放权,目的之一就是让市场更好发力,让企业创新创造源泉更加充分涌流,这是又一次重要的“松绑”放权。

  简政放权成为山东改革的先手棋, 政府开门第一件事就是向自我权力开刀,以此打开市场的活力之门。

  2013年7月30日,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由此打响简政放权攻坚战;到去年12月20省委常委会,山东再削减58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至此,本届政府二年六年简政放权,已累计已经削减400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

  为防止“不愿放权”,或某些干部大玩“数字游戏”与沉迷“批字盖章”权力意淫,防止简政放权堵在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山东“简权”更注重“塑形”。在清权、减权、优权之后,更附之以长久的制度性保障。以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对权力运行实施全程监督、实时监控,把行政不作为和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行为一并纳入问责范围等举措为简政放权“保驾护航”。

  一张简政放权时间表与一张权力限制图,看见了山东省政府对自我权力的“步步紧逼”,看见了向自我开刀的勇气,看见的是政府大力改革的决心与魅力,以及营造全省宽松和谐发展环境的诚意与努力。

  而这 400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削减,意味着数百枚公章的永久封印。并且,按照“本届政府任期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1/2左右”的要求,本届政府还有190项左右事项需削减。这意味着曾经的“公章围城”将成绝景,“印把子”封存还将继续。

  审批流程步步“瘦身”,准入门槛的放低身段,编制权力运行图对时间等诸成本的节约,打破各种“玻璃门”、“弹簧门”的掣肘……一系列有利举措,一次次向自我“开刀”,意味着山东把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第一突破口,如此提振了数千万创业者与劳动者的创业激情与发展信心,一石激起千重浪,市场活力迸发了。如习总书记所说的,为企业松绑放权,必是企业创造源泉的涌流。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一个法治的营商氛围,一个只需要琢磨市场、不需要琢磨市长的竞争场域,才是企业发展最需的“政策红利”,才能集聚起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释放活力,就会有蓬勃的发展动力。据统计,随着山东简政放权多个政策的持续推进实施,山东市场活力明显提升。今年1至7月,全省新登记私营企业14.56万户,同比增长105.34%,注册资本5163.99亿元,同比增长116.11%。产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上半年,第三产业新登记注册企业占到全省所有新登记注册企业的76.9%。

  世界银行在《1997年度世界发展报告》中提出的,“良好的政府不是一个奢侈品,而是非常必需品。没有一个有效的政府,没有一个法治的政府,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是不可能的。”简政放权,一减一加之间,让山东政府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常必需品,并逐步打开山东经济发展的美好未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