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多关注民营经济发展

2015-01-28 09:19:00来源:鲁中晨报 作者:张亚军 孙银峰
分享到:

今天,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在作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多次提到“新常态”三个字。对此,不少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会选准着力点,更多围绕“新常态”建言献策。

记者

  记者 张亚军 孙银峰 报道

  晨报济南1月26日讯 今天,山东省政协主席刘伟在作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多次提到“新常态”三个字。对此,不少出席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会选准着力点,更多围绕“新常态”建言献策。

  新常态就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我理解的新常态就是经济在合理发展速度下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这也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导向。”在山东省政协委员、淄博科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爱华看来,过去30年间,中国经济以年均9.8%的增速高速发展,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随之而来也产生了诸多问题。

  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些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条件之上,比如大量的能源资源消耗、环境污染以及低附加值的经济发展方式。尤其是在出口、投资、消费这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所占的比重很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我一共带来了三个提案,其中之一就是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关的。”陈爱华希望,政府能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对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引导。“出台相关政策,让有影响力的或者行业排头兵能够自愿转变发展方式,让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更具延续力。”

  更多关注民营经济的发展

  省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东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宏则表示,当天的报告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内容清晰精炼,“尤其是报告中所提出的新常态,对于当前一些处于困难阶段的民营企业来说,更具现实意义。”

  张建宏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2014年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至7.4%,在国际和国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山东的民营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所遇到的问题,而是一个全社会和全局问题。“当下的民营经济确实已经发展到了十分关键的时刻。”

  “很难,很难,很难。”说到这里,张建宏用了三个“很难”来表达自己的急切心情。他说,面对这种新情况新问题,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实事求是地反映当前民营经济所遇到的困难,让民营企业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关注。

  “尤其是在当前互联网经济和金融经济快速发展,而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当下,实体经济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在这种时候,这种声音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说,立足新常态是刘伟主席本次报告中的一个亮点。新常态的提出非常及时,让我们民营企业应对当前的困难更有信心。”

  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淄博市委主委王济众所带来的提案之一便是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有关。王济众指出,中小微企业已成为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融资难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中小微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而且缺乏融资知识,加上目前的综合征信体系建设滞后以及社会信贷服务体系缺乏,导致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王济众说,在刘伟主席所作的政协工作报告中,中小微企业发展被重点提及,尤其是报告中还提出,要立足新常态,着眼于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围绕金融国企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听了之后,我感觉备受鼓舞。新常态的关键在于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中小微企业也是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因此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就显得尤为重要。”

  王济众建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立足新常态,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设立普惠融资种子基金,改善政府的金融法制与金融政策供给,从而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活力。

  作者:张亚军 孙银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