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老”旁听群众的6个新感受

2015-01-27 17:1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年,我是第三次参加省政协旁听大会,会场依然没有横幅、没有鲜花、没有水杯,喝水到走廊自取。但也感到今年的省政协会议有许多与往年不同的地方,就是特别重视讲政治、讲纪律、讲民生。

  今年,我是第三次参加省政协旁听大会,会场依然没有横幅、没有鲜花、没有水杯,喝水到走廊自取。但也感到今年的省政协会议有许多与往年不同的地方,就是特别重视讲政治、讲纪律、讲民生。刘伟主席今年的工作报告给人以许多振奋、激励、启示和力量,突出表现在6个方面:

  一、讲政治。整个报告贯穿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指示精神,列举了习总书记对政协的性质地位、原则要求、任务使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论述。特别强调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讲纪律。报告多次强调总结了省政协巩固反“四风”成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做到了抓常抓细抓长、严格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制定20余项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廉政制度。

  三、讲发展。提到了重点关注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创意产业、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发展、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等发展项目。

  四、讲民生。特别注重关乎民生的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农业污染、农民财产安全、水资源监控、保障性住房、雾霾治理、安全生产、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等。

  五、讲法治。注重依法治国、创新社会治理要求、加强法治教育、重视社区矫正等。

  六、讲实效。今年共提出提案1026件,经审查,立案817件。截至去年底已全部办复,在我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刘伟主席工作报告30分钟,郭爱玲副主席提案报告20分钟,共约50分钟,言简意赅,内容丰富。

  同时,也明确了今年建言献策选准的着力点:

  一、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现代农业、电商经济发展等。

  二、法治。推进依法治国、重点关注民商仲裁、药物制度执行、简政放权质量等。

  三、民生。关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失独家庭社会保障、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等。

  四、文化。弘扬优秀齐鲁文化,传统美德,建设山东道德高地,抗战纪念场的保护等。

  五、生态。促进生态山东建设、大气污染治理、城乡居民饮用水污染防治等。

  下午旁听代表组织了讨论发言。(欣向泉 2015年1月26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