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解读报告 敲开核桃解决问题

2015-01-28 21:2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分享到: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丁兆庆认为,报告以敲开核桃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适应新常态,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点。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7日,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月28日讯记者 姜洋)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27日,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丁兆庆做客大众网,对此进行解读。丁教授认为,报告以敲开核桃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主动适应新常态,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点。

  主动适应新常态

  详解新常态下山东经济5大变化,下调增长目标更加重视民生

  丁兆庆认为,报告把中央的一些新提法、新精神都进行了融合体现。报告说,今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发展的预期目标是8.5%左右,去年的预期目标是9%,最后实际实现的是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今年报告提出的目标是15%,和去年的目标相比也是有所下调的。下调2015年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在新常态下一种主动适应的表现。山东一方面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但是一方面,关系到民生就业、居民收入等的目标和去年仍然是持平的,这说明,在新常态下山东更加重视民生。

  丁兆庆总结了新常态给山东经济带来的五个变化。第一,发展速度放缓。过去追求的是一种比较高的增长速度,现在要从高速增长转变到中高速增长。第二,推动经济发展或者拉动经济发展的力量发生变化。过去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是靠投资,是一种要素驱动;现在作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逐步凸显。第三,现在的经济发展越来越依靠创新驱动,而不是过去靠大规模的要素、高消耗、高投入的粗放型发展。第四,最近一两年山东服务业发展比较好,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对就业的贡献越来越突出。第五,山东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有所提高。过去是粗放的大规模消耗,现在是严格按照国家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的要求来发展。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发挥消费、投资、出口均衡拉动作用,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消费、投资、出口均衡拉动作用,必须进一步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坚定不移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

  丁兆庆对此解读说,新常态下山东要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必须充分发挥消费、投资、出口均衡拉动作用。在三驾马车里边,把消费放在了第一位,依靠消费需求来拉动经济增长。第二个就是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我们现在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关键时期,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非常重要的力量。第三个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努力培育新的国际竞争优势。我国是一个出口大国,山东省是一个出口大省,出口的作用仍然要继续发挥。

  报告还提到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重点任务,把创新驱动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增强现代制造业和新兴服务业的带动作用。这为如何进行结构调整、如何发挥创新驱动的作用,指明了方向。产业结构的调整就是要增强现代制造业的带动作用,推动山东由传统制造业向现代制造业的转型。

  以问题为导向

  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点

  报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从群众关注的焦点、百姓生活的难点中寻找改革的切入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对此,丁兆庆认为,2015年山东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将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报告提出推行政府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府责任清单,就是“法无许可不可为”,约束政府的行为,通过减少政府对市场经济、对经济主体的过多的干预、不必要的干预,来为市场主体活力的激发创造好的社会环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就是“法无禁止皆可为”,解除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可以更好地拓展发展空间。山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还有个着力点就是更好地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通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好地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

  第二,报告提出要努力解决好“三农”问题。解决“三农”问题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农业现代化的问题。农业现代化包括农业的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组织化,通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实现农业的规模化生产,改变一家一户的生产方式,提高土地的规模经营程度,通过土地的流转,提升规模化经营水平,来确保粮食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二是人的问题。农业现代化会使一些农村的富余劳动力从农村流转出来,报告提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就是把从农村转移出来的人口实现市民化,在城市生活、定居、就业。

  第三,理顺收入分配关系。理顺分配关系就是要规范收入分配,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来缩小收入差距,构建一个和谐的收入分配关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