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继康:山东日倒奶51吨 十措施为奶业解困

2015-01-31 08:4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山东部分地区发生“卖奶难”问题, 截至1月26日,全省每天仍有近900吨生鲜乳不能正常销售,其中每天倒奶量为51吨。今天,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做客大众网山东两会特别节目“解政策问民生”解析“奶困”,山东为奶业“解困”列出十大措施。?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做客大众网

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月30日讯(记者 姜洋)近期受多种因素影响,山东部分地区发生“卖奶难”问题, 截至1月26日,全省每天仍有近900吨生鲜乳不能正常销售,其中每天倒奶量为51吨。今天,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做客大众网山东两会特别节目“解政策问民生”解析“奶困”,山东为奶业“解困”列出十大措施。
  山东生鲜乳产销持续失衡,每天近900吨不能正常销售
  山东是奶业大省,据统计,2013年全省奶牛存栏125万头,牛奶产量271.4万吨,均居全国第五位。冯继康介绍,我省生鲜乳收购价格不断波动,从2013年6月开始走高,到2014年2月全省平均每公斤达到4.5元;而从2014年3月持续走低,11、12月份急剧下滑,目前全省牛奶每公斤平均价格3.16元(最低1.0元),同比下降29.6%,远低于3.5元的综合成本价。
  同时,产销失衡现象也在持续。据省畜牧兽医局的调查数据,截至1月26日,全省生鲜乳正常送达乳品加工企业的比例为94%,每天仍有近900吨生鲜乳不能正常销售,只能卖散奶、喷粉、饲喂犊牛或直接倒掉,其中每天倒奶量为51吨,占全省每天生鲜乳产量的0.6%。奶牛淘汰也在增多,从调查情况看,与上年6月份相比,全省奶牛存栏减少14800头,降幅1.3%,养殖小区和散户奶牛存栏下降比例超过6%。受价格低、卖奶难、效益差影响,近期奶牛淘汰现象有所增加,据统计监测,上周全省淘汰奶牛1630头,奶牛减少势头仍在持续。  
  五大原因造成奶业困境,进口奶品增加本地奶竞争力差
  冯继康说,造成当前奶业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进口奶品增加,据海关统计,2014年1-10月,中国共进口奶粉84.5万吨,同比增加36.6%,折合原料奶750万吨,相当于2013年全国原奶产量的1/5;进口奶粉价格下降到每吨不到2万元人民币,折合生鲜乳不足每公斤2.5元;同期进口液态奶27.4万吨,连续两年大幅增加。
  二是生鲜乳产量提升,去年我省监测奶站生产生鲜乳同比增加7.8%。三是乳品消费下降,受乳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去年全国奶粉销售量下降7%,鲜奶销售也出现疲软。四是竞争能力较差,目前全省奶牛平均单产为6吨/头,远低于发达国家9-10吨/头的水平,鲜奶生产成本也远高于新西兰、美国、欧盟。五是组织程度不高,产销对接松散,90%以上奶牛养殖场没有进入产业一体化经营,导致全产业链运行效率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
  十大措施为奶业“解困”,完善定价维护奶农利益  
  为了帮助奶业解困,去年年底开始,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加大了对生鲜乳产销形势的关注,多次向农业部、省政府领导汇报,与工商、物价、质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生鲜乳产销秩序稳定奶业生产的紧急通知》,近期又与物价、工商联合,向省政府呈报了《关于建立生鲜乳价格协调机制的意见》。
  冯继康说,今年省畜牧兽医局将重点从十个方面继续做好应对和引导,一是密切关注奶业生产形势,深入奶牛养殖场(区、户),全面掌握生鲜乳价格、养殖收益、生鲜乳销售等情况,并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二是多部门协作督促乳品企业履行收购合同,打击压级压价行为,做好合同续签,规范合同文本,并加强对乳品企业履行生鲜乳收购合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向消费者介绍牛奶营养常识,大力普及乳品营养和安全知识,不断提振消费信心。四是严格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要求,严抓生鲜乳生产、收购、销售环节监管,并要通过实行进站监管、定期巡查、不定期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严控产品质量。
  五是加大关键技术培训推广力度,引导奶农借机转型升级,科学优化牛群结构,推动奶牛养殖标准化规模养殖。鼓励乳品企业创新产品品种,丰富产品种类,扩大市场份额。六是针对当前奶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积极争取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帮助奶农渡过难关。七是组织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乳制品生产企业、原料奶收购者、奶畜养殖者代表等人员,建立生鲜乳价格协调和相互制约的机制,及时发布生鲜乳交易参考价格,完善生鲜乳第三方检测制度。
  八是督促乳品企业进一步完善生鲜乳收购标准,实现生鲜乳收购优质优价。推动乳品企业落实巴氏杀菌乳标“鲜”、超高温灭菌标“纯”、奶粉还原乳标“复原乳”的包装标识制度,引导理性消费。九是进一步提高奶农组织化程度,积极发挥奶农经济合作组织作用,推动与乳品企业对接,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和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推动产业一体化经营。
  十是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提高预警能力,研究产业发展规律,指导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强化宏观调控,合理布局奶源基地、乳品企业,促进奶业有序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