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延后高考改革 细化综合素质考核

2015-02-01 11:0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历来是教育改革的两大重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扩大中小学办学自主权,大力推进评价、监督制度改革。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注重培育学生的政治觉悟、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对此,基层教育界人士又有哪些理解和建议?省人大代表、德州一中副校长崔霞,省政协委员、滨州市教育局正县级督学侯学峰,作客大众网山东省两会特别节目“解政策?问民生”,就高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省人大代表、德州一中副校长崔霞,省政协委员、滨州市教育局正县级督学侯学峰,作客大众网山东省两会特别节目“解政策·问民生”。
省人大代表、德州一中副校长崔霞
省政协委员、滨州市教育局正县级督学侯学峰

    大众网济南1月31日讯(记者 姜洋)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历来是教育改革的两大重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扩大中小学办学自主权,大力推进评价、监督制度改革。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办法,注重培育学生的政治觉悟、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开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对此,基层教育界人士又有哪些理解和建议?省人大代表、德州一中副校长崔霞,省政协委员、滨州市教育局正县级督学侯学峰,作客大众网山东省两会特别节目“解政策·问民生”,就高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时间可考虑适当延后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开展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崔霞认为,目前教育部公布的高考制度改革方案,具体操作层面的细则和办法比较少,有的内容可操作性低、难度大,对基础教育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

  郭树清省长参加德州组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崔霞也直接表达了她的意见。她建议,等到上海和浙江试点完,也就是2017年高考完以后,山东再开始试点、施行。因为上海、浙江在2014年秋季入学学生开始试行招生制度改革,等2017年这批学生都考完后,才能总结形成一系列较为规范的完整的方案。她说,以2013年山东取消高考英语听力考试,一年后重新恢复为例,对高中的教学安排和考生产生了比较大的冲击,导致“高中不知道该怎么教了”。而素质教育、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都是一个系统相关的全局工程,也要通盘考虑。崔霞认为,上海、浙江都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教育也比较相近,中央选择它们作为试点,是深思熟虑的。山东是教育大省,考生众多,要慎重。

  对此,侯学峰也认为,未来高考改革很可能会使高中不得不分层,不得不走班,与之相适应,在对老师的管理上,对学生的管理上,相应制度都得要发生变化。

   综合素质评价需要具体考核办法

  就德育教育怎样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问题,侯学峰认为,德育除了文化课学习之外,还有很多方式可以进行德育教育。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意见中,第一条就说要深化课程教育改革,其中有一个国家课程,叫做综合实践活动课,这个综合实践活动课,比如说高中,包括研究性学生、社区服务、社会实践。其实,德育水平在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中也能够展现出来,不仅仅是考试成绩,而且德育是不能够“考”出来的,还有一些也是考不出来的,比方说情商。记得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大学生村官杨代显交流的时候,曾经问他一个问题,你觉得智商重要还是情商重要?这个大学生村官说,都重要。而习近平总书记说,在实际工作中,情商更重要。无独有偶,哈佛大学的研究成果,人成功等于20%的智商加80%的情商。可是情商能考出来吗?

  崔霞也认为,综合素质评价本身的用意就在于把德育体系、把德育教育纳入进来。但是这部分内容很多,没法考核。以考大学为例,考生综合评价的分数、综合评价的办法要做参考,初中升高中也要做参考,那么怎么给学生一个公正的、可信的一个成绩?现在光有一个大框架,怎么办?所以在设计改革方案的时候能不能加入一部分定量的东西,比如说,齐鲁文化、法治教育,法治的内容、安全教育的内容,还有国防教育,把它编成教材,从小学开始进入课堂。每周有课时,然后每学期有考核,这个成绩就可以进入综合素质评价的档案。综合素质评价就是记录你的学习过程。

  建议尽快出台高中办学经费保障机制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继续提高农村小学和初中生均公用经费(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根据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制定的、在该区域内统一实行的、对中小学校按照计划内学生人数的财政拨款标准),进一步提高省属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生均定额。

  对此,崔霞说,报告对于高中生均公用经费的问题并未提及。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2015年公办高中要全部取消择校生,这就意味着高中不能再收取择校费,仅仅依靠每人每学期800元的学费,根本保障不了高中学校基本运转所需费用,因此,崔霞建议我省尽快出台高中办学经费保障机制,规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数额,保障高中学校的正常良性运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