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公办高校综合实力较差的可尝试民营化试点

2015-01-25 14:38:00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分享到:

针对部分公办高校办学经费来源单一、办学基础薄弱、生源不足等问题,省政协委员宋尚桂建议,政府部门应在综合办学实力较差的公办院校试点公办民营,将节省经费用于扶持重点院校、名校发展。

   原标题:公办高校分类评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 可尝试民营化试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陈晶实习生曾庆雪)针对部分公办高校办学经费来源单一、办学基础薄弱、生源不足等问题,省政协委员宋尚桂建议,政府部门应在综合办学实力较差的公办院校试点公办民营,将节省经费用于扶持重点院校、名校发展。

  宋尚桂提出,应对全省公办高校进行分类评估,确定重点扶持、一般扶持和民营试点三类高校,分别实行差别化的经费支持政策。具体而言,以名校工程为依托,对15所入选名校建设工程的本科院校给予重点经费支持,大幅度增加财政支持力度,加快山东省名校建设速度。对一般扶持的公办高校维持现行经费支持力度不变,同时加强对高校的评估管理,用分类管理方式促进高校不断提高办学质量。

  同时,开展公办高校民营化试点,选择综合办学实力较差的3-5所公办本科院校开展公办民营试点,制定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国外高水平大学进入高等教育领域独资或合资办高等学校,政府逐步减少对这类高校的经费支持,改由按照民办高校的筹资模式筹措办学经费。试点期间,政府应给予适当的补贴,用5-10年时间完成公办高校向民办高校的转变。

  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条件成熟后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争取用10-15年时间使山东省公办大学的数量减少30%-40%,将结余的经费投入到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