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昌文:不应一味追求粮食产量 要加强生产能力

2015-01-29 22:4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兆辉
分享到:

山东省人大代表、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就粮食产量问题提出建议,确保粮食安全应把重点放在粮食生产能力上,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粮食连年丰产。如果粮食产量的弦儿绷得太紧,会产生不良后果。

28日,山东省人大代表、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不要一味追求粮食产量。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摄

  大众网济南1月29日讯(记者 李兆辉)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山东2014年粮食总产达到919.3亿斤,实现了“十二连增”。28日,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小组审议会上,山东省人大代表、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就粮食产量问题提出建议。他建议,确保粮食安全应把重点放在粮食生产能力上,而不是一味地追求粮食连年丰产。如果粮食产量的弦儿绷得太紧,会产生不良后果。

  据了解,山东2014年实现粮食总产“十二连增”,总产达919.3亿斤。比去年的905.64亿斤增加1.5%。总产列黑龙江、河南之后,位居全国第三位,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果粮食产量的弦儿绷得太紧,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山东省人大代表、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说,如果一味追求粮食产量,势必会影响土壤质量,不仅土地得不到休耕和恢复,导致地力下降,而且化肥的过度使用,也会造成土壤污染和破坏,进而危及粮食安全和国家安全。

  他建议,在守住粮食安全红线和耕地红线的前提下,更加注重粮食生产能力建设,通过提高农业科技实力和种业质量,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单产能力。同时每年研究粮食产量的国际平衡计划,以此安排粮食产量,甚至有计划地控制粮食产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