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明:以开放的心态去弘扬“内心的文化”

2015-01-28 10:32:0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挖掘齐鲁文化资源,他认为,这是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更表明了要以开放的态度建设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接下来的重点在于怎么做,任务光荣而艰巨,开放的态度很重要,我们要弘扬的是内心的文化,这也说明了文化的不可替代性。

  大众网济南1月28日讯(记者 樊思思)“弘扬传统文化,不能短视,不能功利,必须沉下心来,去静静地思考。”27日下午,谈到齐鲁文化,刚参加完省政府工作报告分组讨论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兴致很高。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挖掘齐鲁文化资源,他认为,这是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更表明了要以开放的态度建设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接下来的重点在于怎么做,任务光荣而艰巨,开放的态度很重要,我们要弘扬的是内心的文化,这也说明了文化的不可替代性。

  重视传统文化:挖掘齐鲁文化精髓,重在落到实处

  说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谈到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杨朝明认为,这透视出一种弘扬传统文化的必要性、紧迫性,显露出政府对此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决心。山东是传统文化的资源大省,也是孔子故里、儒学故乡。儒学从这里诞生,在这里发展,进而把影响推及全世界。

  为什么要重视挖掘和利用好齐鲁文化资源?杨朝明告诉大众网记者,报告中列举的包容互鉴、自强不息等,与发展社会经济之间都存在着严密的逻辑关系。例如,传统的八德讲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因为每一个人来到世界上,首先面对的就是父母,没有父母爱就没有我们的一切。因此,培养爱心就从孝敬父母开始,人只有亲亲,才能不独亲其亲,才能老吾老以及人老。“挖掘和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便是一个放大爱、传递爱的过程,是在人的心灵深处种下理和爱的种子。”杨朝明说,如果人人都处在换位思考之下,生活中就会少很多不和谐因素;如果各组织和机构汲取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并应用到各自的发展建设中去,那么整个社会也将更好更快地发展进步。

  他同时表示,弘扬传统文化任重而道远。关于齐鲁文化的精髓和挖掘价值,报告中已经提到了很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将这些计划落到实处。

  开放态度:广纳世界学者,拿出最优秀的成果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必须研究制定整体规划,要以开放的态度推进孔子研究院等机构建设,打造一批重点研究基地。杨朝明认为,“开放的态度”是其中非常重要,也是最令他感到振奋的关键词。他说,研究儒家文化多年,目前的相关机构和研究者们理应拿出一些很好的研究成果,可为什么还是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好呢?这当中,是否能以开放的心态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非常渴望各方专家学者加入到这个研究队伍中来,“前提是必须有政策。”他说,现在把开放心态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有了这份重视,就可以更好地开展工作。

  有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共同研究论证,对于拿出更优秀的成果,真正服务于民,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杨朝明为记者举了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弘扬传统文化的教材怎么编?全国各地都在编,可因为没有统一标准,其中难免有一些编得乱七八糟。通过各方学者统一研究论证,为学生提供一个好的教材范本,这将是非常有意义的。

  弘扬正确价值观:文化的深层其实就是价值观念

  “人类所有活动都是文化,但是文化有表层、中层、深层之分,文化的深层其实就是价值观念。”从衣食住行到婚丧嫁娶,为什么人群选择不同方式,杨朝明说,这其实是深层的价值观念在起作用。

  在杨朝明看来,深层的价值观决定人们的行动。不管是齐鲁文化还是其他传统文化,考虑的最核心的问题都是如何做好一个社会人。作为一个自然人想怎么做,作为一个社会人应该怎么做?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是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下必须的要求,也是弘扬传统文化的意义所在。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文化本身很难起到直接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作用,杨朝明告诉记者,这并不是否定文化的价值,而恰恰是帮助人们更清楚地了解文化到底是什么,又是如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要弘扬的是内心的文化。”他说,这就好比一个电视机的空壳,外壳再漂亮,没有优质的电视节目也白搭。“我们弘扬传统文化,就是要做好电视节目。”这里的电视机代表经济,而电视节目就是文化。有了优秀传统文化导向下的价值观,才能推动经济乃至整个社会健康发展。

  “弘扬文化是一个百年大计。”杨朝明总结说,理想的状态是让传统文化走进中小学,走近青少年,形成一种文化压力。在整个社会层面逐渐形成一种正确的判断能力和社会观,这也正是弘扬传统文化的目的所在。“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这个社会才有希望,才能真正发展,我们的社会才能真正和谐。”

  

  "幕后"专家解读报告 齐鲁文化蕴含重要现代价值  

  大众网济南1月27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上午,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济南开幕,郭树清省长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大篇幅提出要对齐鲁文化资源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挖掘和开发,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教授参与了报告齐鲁文化部分的资料工作,27日晚,涂可国教授和山东省委党校文史部副主任张文珍教授两位专家做客大众网,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齐鲁文化精神的阐述,报告对齐鲁文化进行了系统整理,齐鲁文化蕴含重要的现代价值。

  黄克兴:经济转型应与齐鲁文化融合 

  大众网济南1月27日讯(记者 马俊骥)今天下午,参加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省政协委员、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克兴说,新常态下,经济的转型应该与齐鲁文化融合,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名牌转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