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卖出白菜价 山东钢企“忍痛”转型谋变

2015-01-29 10:52:0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济钢有的钢材一斤卖1块1,还不如卖白菜,钢企必须转型谋变!”“青钢要搬迁,老重工业区将规划生态产业新城”“过去房地产拉动1/3的钢铁产能,现在行情不好。为了企业发展大局,要忍住痛,提前关停落后产能”……

  大众网济南1月29日讯记者 王宗阳)“济钢有的钢材一斤卖1块1,还不如卖白菜,钢企必须转型谋变!”“青钢要搬迁,老重工业区将规划生态产业新城”“过去房地产拉动1/3的钢铁产能,现在行情不好。为了企业发展大局,要忍住痛,提前关停落后产能”……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国钢铁行业可谓面临最严重的“寒冬”。我国粗钢产量增长速度仅为0.9%,是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最低增速。山东钢企大户可谓“很受伤”。在1月27日至28日,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济南代表团和青岛代表团的审议现场,多位代表建议,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山东钢铁企业已经到了不得不转型谋变的地步。

  “卖钢不如卖白菜”:

  钢企遇37年来增速冰点,有的钢一斤才1块1

省人大代表、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山东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毕志超感慨:去年我国粗钢产量增长速度仅为0.9%,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增速。有的钢材1块1一斤,“卖钢不如卖白菜”。(记者 王宗阳 摄)

  在1月27日下午济南代表团的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济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兼山东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毕志超面色冷峻地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高能耗企业增速降低。尤其是钢铁行业形势特别严峻,是改革开放37年来的最低增速。有的钢材一斤才卖1块1,已经到了‘卖钢不如卖白菜’的地方。

  他说,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换,因此在这种大环境下,只能有一部分钢铁企业被淘汰。面对困难,钢铁企业必须要对标挖潜,主动缩小与标杆企业的差距。在调整结构中下功夫,尤其是要在竞争中找到适合周边需求特点的产品。未来,海洋经济将拉动大量钢铁需求,应在这块领域精耕细作,此外还要努力进行成本控制,跟上市场才具有竞争力。

  企业需作长远打算:

  “忍痛”关停落后产能,集中发展优势力量

 省人大代表、青岛钢铁集团董事长王君庭说,企业要作长远打算, “忍痛”关停落后产能,集中发展优势力量。(记者 王宗阳 摄)

  最近济钢的日子不好过,“好兄弟”青钢也挺难。1月28日上午,在青岛代表团审议现场,省人大代表、青岛钢铁集团董事长王君庭说,对于我们钢铁企业来说,过去房地产项目是钢材消费大户,占到钢铁产能比重的1/3左右。然而受到各种因素影响,目前房地产也遇到寒冬,因此钢材拉动比重大大降低,钢企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趋势已成定局。在这种大背景下,今年1月青钢已连续“服役”57年的青钢炼钢总厂第一炼钢厂,毅然选择了提前关停,这对中小型钢铁企业或许就是一个“标杆信号”。

  王君庭说,青钢搬迁绝非一次简单的空间移动,而是一次整体的升级。为了企业发展大局,就要“忍住痛”:提前关停一炼钢,可以集中更多的骨干力量投入到新厂区,加快搬迁发展步伐,因此一炼钢的关停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据悉,此次搬迁项目选址于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原胶南市董家口临港产业区,紧邻新建的董家口港。厂区紧邻40万吨级矿石码头,并且已筹建了青钢专用矿石泊位和钢材发运泊位,具有其他钢企不可比拟的物流优势。

  搬迁重化工企业:

  老工业区腾笼换鸟,打造生态产业新城

省人大代表、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李奉利介绍,老工业区可通过搬迁重化工企业实现腾笼换鸟,打造生态产业新城。(记者 王宗阳 摄)

  省人大代表、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李奉利说,李沧区就将借力青钢搬迁,通过搬迁李沧区的重化工企业,来推动老工业区腾笼换鸟,在未来打造出一个生态产业新城。

  何为“生态产业新城”?李奉利说,通过引导搬迁企业转入产业聚集区,未来腾退土地将统筹规划、综合开发,把昔日的老工业片区,打造成以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工业为主体的生态产业新城。

  “区域定位的改变,也将带动我们未来招商思路的变革。”李奉利感慨地说,过去他们的招商引资是以项目为中心,“以GDP论英雄”,未来将向着人才招商以及人才团队招商的思路转变,也就是从寻找“矿石”向寻找“矿厂”来转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