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企业扎实发展是根本

2015-02-01 11:14:0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困扰着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来自银行和企业的省人大代表分别出谋划策,寻找出路。省人大代表,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敏实说,中小企业要扎实发展,避免企业之间"互保"现象,以免一倒一大片。

  大众网济南2月1日讯(记者 韦辉)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困扰着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来自银行和企业的省人大代表分别出谋划策,寻找出路。省人大代表,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敏实说,中小企业要扎实发展,避免企业之间"互保"现象,以免一倒一大片。
  中小企业融资难,怪银行还是怪自己?
  省人大代表,山东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桑圣钦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很是了解,他说,现在企业倒闭十有八九是因资金链断裂造成,倒闭的小企业各行各业都有,纺织、印染、化工、钢铁等等,小到资产一两千万,大到资产二十多个亿。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有资产十几亿的企业,在生产中就差2000万资金来进原材料,如果银行贷给了这2000万,企业就能正常运转,挺过去了,可是银行看到企业下一步可能会出风险,不但不给贷款反而撤资。于是一系列的问题就来了,进不到原材料,企业就不能生产,订单一断,讨债的、堵门的都来了,十几亿的企业最后就轰然倒塌。
  省人大代表、莱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敏实认为企业倒闭有多方面的原因。他说,很多中小企业原始积累不足,经济上行期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使企业容易在发展过程中盲目扩大负债规模,上项目过度依赖贷款,导致资金链紧张。一旦经济增速放缓,银行信贷投放规模受限,这类过度负债的企业就很容易出现流动性问题。而一些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技术落后、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本身就在淘汰范围之内,如果银行对这样的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反而不利于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调整发展。
  银行贷款不能挑肥拣瘦,中小企业应扎实发展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贡献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税收,并创造了中国80%的城镇就业。但很多中小企业抱怨,发展中遇到资金困难时,向银行贷款受到了不公正待遇,尤其是和大型国企相比,中小企业的贷款门槛比较高。桑圣钦说,除了要求企业联保、房屋抵押等条件外,银行对企业抵押的固定资产估值也要低于市值很多。比如土地市值100万一亩,银行只估值40万一亩,贷款就按40万的70%来贷。如果拿企业设备来抵押,估值更低,最高也就30%。与中小企业贷款难形成反差的是,很多大型国有企业不缺钱,银行却主动送上门去要给贷款。桑圣钦认为,银行是企业的血液,是带动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不应一味的以利益为中心。
  李敏实说,前几年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很多银行都来争抢中小企业的蛋糕,形势差了,一些银行出于风险考虑往往就要收回资金,这时候如果单靠少数银行往往难以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李敏实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以前企业只从一家银行贷款运转的很好。结果形势好的时候,各家银行在企业背后又伸上了十只手,推着企业多拉快跑。钱来的容易,有的企业就把钱变成了固定资产,变成了大楼,变成了汽车,规模快速膨胀。当行情不好了,之前伸进来的十只手又都收走了,最早那家银行肯定独臂难支。但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银行,就一定要尽全力做这最后的一只手,一丝希望就要百倍努力,不能让辛辛苦苦发展起来的企业轻易倒下去,莱商银行这些年在各地也都是这样做的。
  各方助力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银行应该是雪中送炭,不应该是锦上添花。"李敏实说,莱商银行就是靠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的,所以与中小企业有很深的感情,有责任在中小企业遇到困难时上前扶一把。目前银行贷款普遍要求担保、抵押,于是就出现了企业之间"互保"的现象。一旦一家企业出现问题,就会连累到互保链条中的其他企业,极易出现"倒下一个、影响一片"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2012年7月,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莱商银行推出了贷款主办行制度和信用贷款业务。企业与莱商银行建立主办行关系后,不再对外提供担保,不再将自身权属明确的资产用于抵押,由莱商银行为其提供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授信,并提供结算、咨询等一揽子金融服务,企业和银行建立起了以信用为主导的深层次合作关系。目前莱商银行已经分两批为100余家优质企业提供了40多亿元的信用贷款授信,不仅无担保、无抵押,而且享受非常优惠的利率政策,不仅解决了联保互保负面效应突出的问题,而且有效减轻了企业的财务负担。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说,他们也采取多种措施助推企业快速发展。包括积极组织境内外经贸交流活动,利用国内外经贸交流渠道和平台,引导中小企业积极考察市场,参展交流。据统计,去年省中小企业局组织企业,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博会、第八届APEC技展会、2014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大型展会,累计有160余家企业参展,签订合同意向53.2亿元。另一方面,积极搭建银企合作桥梁,引导和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小微企业特点创新产品和特色服务。三是积极推动融资创新,不断扩大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目前,全省已累计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19支,为90多家中小企业募集资金66.5亿元。此外,还将落实财税扶持政策,加快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