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一带一路”,我们怎样融入?

2015-02-01 07:25:00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那么,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意味着怎样的机遇?各地如何借势借力?企业又有何诉求?代表、委员各有见解。

  □ 本报记者 董 卿 娄和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那么,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带一路”意味着怎样的机遇?各地如何借势借力?企业又有何诉求?代表、委员各有见解。
  抢抓机遇,一刻也不能等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3处提到了‘一带一路’。”日照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市委书记杨军代表与记者一见面,话题就没离开过“一带一路”。
  抢抓机遇,一刻也不能等!“日照是最早对‘一带一路’沿线进行大规模调研的地市之一,我们还组织市里的媒体作了沿线万里行报道。”杨军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增创山东对外开放新优势、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大机遇,也是日照打造开放型城市2.0版、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委员给日照这种强烈的机遇意识“点赞”。两会前,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她曾专门就山东融入“一带一路”提出了建议,认为这是山东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平台。“产能过剩行业如钢铁,在国内过剩,在‘一带一路’国家却是稀缺的;一大批劳动密集型产业,也可实施转移。”
  山东泰丰源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长周峰委员与清华大学研发的一款微生物肥料,今年将撒进东南亚国家的田地。“肥料行业国内产能过剩,我们把成本优势转为技术优势,开拓这个拥有65个国家的‘一带一路’大市场。”
  日照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布局早已展开。杨军介绍,日照正加快构建海陆空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便利化自由化国际贸易物流中心、人民币跨境结算和离岸业务体系、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东方新起点……“我们将准确把握日照独特的区位优势、港口集疏运优势、载体平台优势、区域合作优势,充分发挥日照作为主要节点城市的战略支点作用,加快向枢纽城市迈进。”
  “走出去”难题不少 政府平台要搭好
  融入“一带一路”,企业力量不可或缺。但谈及“走出去”,一些企业却有顾虑。
  好当家集团董事长唐传勤代表说,我们做海产品,出海打渔,哪里环境好,我们去哪里。去政策、法律陌生的国家,我们就要掂量一下。日照港集团总经理蔡中堂代表举了一个例子,他到中亚某国,签证办了4次才办好。省工商联副主席黄淑玲委员是九阳集团董事长,她说,一些国家风俗、法律、政策各有差异,对企业是不小的挑战。九阳采取在当地人中寻找代理的模式,豆浆机等小家电跑进了东南亚各国百姓厨房,该区域销售量占比10%。
  杨军说,在国家战略与企业诉求之间找到结合点,就需要政府更好发挥作用。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政府要做好规划,出实质性政策,为企业搭建好服务平台。他举了个例子:前段时间,中亚某国的部长来日照考察,第一个看的就是鲁南(日照)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打造良好的‘一带一路’服务环境,正是日照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要为更多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搭好平台。”
  “有关部门可对各国法律、政策、行业特点等进行梳理,并让工商联、商会多参与其中。”黄淑玲建议。侯风云则认为,应组织省内各大科研院所机构,对相关各国市场环境专题研究,为企业当好智囊。
  统筹形成合力,防止无序竞争
  在采访中,有代表、委员提到了这种例子:一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出现“互挖墙脚”的现象。侯风云说,这给我们启示:融入“一带一路”,各地积极性很高,但必须要统筹,防止无序竞争。
  “关键一点是,我省各地要形成合力,不搞单打独斗。”杨军说,他们在向国外客人宣传推介时,非常注重这一点,都要主动介绍日照周边地区情况和各自的优势,“现在的竞争也是区域一体化的竞争。”
  蔡中堂递给记者一份材料,说紧邻的连云港,正加快“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江苏提出举全省之力打造连云港为“一带一路”出海口。“我们省内城市一定要加强联合,努力抢占先机。”
  杨军建议,山东要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经济走廊的节点城市、港口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出来。同时,要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加快制定出台我省的具体政策、规划和保障机制,做好分工,形成合力。如日照、青岛可联合共同打造桥头堡,鲁南地区的城市可主动广泛参与其中,形成紧密的区域发展共同体。“在‘一带一路’中,要亲、诚、惠、容,各地共建共享、互利共赢,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竞合,而不是简单的竞争。”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解西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