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面的、唯心主义的历史观

2015-09-08 15:48:00来源:求是杂志作者:
    历史虚无主义是近些年来颇为活跃的一种有害思潮。这股思潮常常用“否定”、“重评”、“还原”等词汇联系在一起,进而解构历史、否定崇高。从丑化中华民族的国民性格和英雄人物,到全盘否定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传统和文化;从否定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到全盘否定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道路;从诋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和道路,到全盘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历史虚无主义的要害,就是要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因此,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作为一种错误的历史观,会对普通民众认识历史产生极大的欺骗性和迷惑性。从本质上来说,一方面,虚无主义的历史观是唯心主义的。它抛弃了唯物史观,随意“任性”的歪曲历史,主观臆断地解构历史,不仅抹黑人民英雄,还洗白民族叛徒,造成真假、是非难辨。另一方面,虚无主义的历史观又是片面的,其方法是诡辩论。它抛弃了唯物辩证法,片面地截取历史的图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引用所谓的历史真相解密的史料,掺入片面的证词或数据,以此来哗众取宠,瓦解全部的历史画面。这种抛弃辩证法的历史观,是无法得出全面、客观的结论的,更别提还原历史的真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