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警惕历史虚无主义,专家亮剑要善用网络

2015-09-09 09: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针对纪念抗战的意义,以及如何看待中共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谢春涛进行了分析解读。同时,他还对“中共利用抗战坐大”和“中共只击毙851个鬼子”等历史虚无主义的谣言,进行了反驳和批判,解答了一些网友关心的抗战热点问题。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推出系列报道——《谢春涛评抗战》

  谢春涛评抗战(4)

  谢春涛:警惕历史虚无主义,专家亮剑要善用网络

  大众网记者 王磊

  针对网上类似“共产党抗战只消灭了851个鬼子”等宣扬历史虚无主义的乱象,23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在接受大众网专访时表示,对于当前在党史、国史问题上,一些通过歪曲历史达到恶意攻击目的的情况,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追责。同时,他呼吁有关历史学家要善用利用网络媒体批判历史虚无主义。

  年轻人易被历史谣言蒙蔽

  谢春涛说,当前歪曲抗战历史的各种乱象其产生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有些人不太了解历史,容易受一些谣言的蒙蔽后进行传播,其中年轻人最容易受到影响。因为有些谣言让人觉得新鲜,而且在细节上还描绘的十分逼真。例如,有人称抗战时期,共产党领导的部队只歼灭了851个鬼子,都精确到个位数了;还有人造谣狼牙山五壮士偷吃老百姓的萝卜等等。

  在谢春涛看来,抗战时期的一些英雄事迹,即便放在若干年前,经历过战争年代的有些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何况今天的年轻人,离战争太远了,有些人可能很难理解邱少云和黄继光等烈士的壮举,所以当谣言出现时,难免会产生一些误解和怀疑。

  警惕“只击毙851个鬼子”谣言暗藏政治目的

  谢春涛说,除了年轻人容易被谣言蒙蔽外,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有些人出于某种政治目的,别有用心地恶意歪曲历史。对这种情况,有关部门和专家应高度重视,及时给予澄清、给予反驳。例如有人造谣说中共抗战只消灭了851个鬼子的说法,仅用日本侵略者的说法完全可以把它驳倒。当年日本侵略者把八路军当作心腹之患和主要对手,侵华日军当年内部的各种电报或者文章里,有许多这方面的材料。

  谢春涛认为,对于有些人恶意散布谣言歪曲历史,包括恶意贬低、丑化革命烈士的现象,不仅要驳斥和回应,而且还应追究其责任,不能够放任。他对比说,如果在德国谁去宣传法西斯的言论,那是要受到法律惩罚的,言论自由不是容忍胡说八道,更不应容忍有人丑化我们的民族英雄。

  专家学者应善用网络媒体及时亮剑

  对于如何更好的对历史虚无主义进行批判,谢春涛建议,作为研究党史、国史的专家学者应该有一种自觉的意识,更多的关注现实,关注社会上反映的各种倾向,让研究成果发挥作用,而不是要藏之深山。在互联网时代,针对日本右翼否认侵略的现象,对于国内有些人丑化、歪曲抗战历史,都应该有针对性的拿出一些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并将这种成果通过互联网等媒体渠道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