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2015-05-24 11:39:00来源:中国文明网作者:
    19日,中宣部在山东省菏泽市召开“抗日根据地的共产党人”座谈会。会议全面回顾抗日根据地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进一步唱响共产党好的主旋律,坚定人民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5月20日中国文明网)  

  “抗日根据地的共产党人”座谈会,用健在的革命功臣亲口述说抗战的历史,揭露日本侵华罪证,与我们共同回顾抗日根据地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追寻抗战英烈忠魂,唤起民族共同的记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是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与革命功臣座谈,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进一步强化不忘先烈的民族意识,以此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  

  虽然,笔者不在座谈会现场,但品读革命功臣动情的讲述,内心再次受到洗礼,继而更加增强了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92岁的抗战老战士盛金庭回忆起抗日战争的情景,仍激动不已,他说:“我15岁参加八路军,1943年,在江苏省的一个日军据点,我们用土炸弹消灭了200多个日军。”95岁的抗战老战士章一笔说:“70年过去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永远不能忘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简短的话语,道出了抗日战争的正义,道出了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取得抗战胜利的丰功伟绩。  

  70多年前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反侵略战争和民族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胜利,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是有希望的。今天,我们召开“抗日根据地的共产党人”座谈会,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要传承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什么?红色基因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就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就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就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归结为一点,就是伟大的抗战精神。在抗日战争的岁月里,用鲜血铸就的中华民族精神得到了新的诠释,也为今天的我们实现“中国梦”带来了启迪。  

  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所有仁人志士的共同理想。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紧扣时代的脉搏,传承红色基因,把实现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融合,把抗战精神熔铸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当中。  

  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抗战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第一要求,我们要发挥载体和阵地作用,打牢核心价值观基础,激发每个公民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自觉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与个人梦和衷共济。(特约评论员 董宏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