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方面看中共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2015-05-24 11: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勇海

编者按:

  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针对纪念抗战的意义,以及如何看待中共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谢春涛进行了分析解读。同时,他还对“中共利用抗战坐大”和“中共只击毙851个鬼子”等历史虚无主义的谣言,进行了反驳和批判,解答了一些网友关心的抗战热点问题。即日起,大众网《红色讲堂》推出系列报道——《谢春涛评抗战》

  谢春涛评抗战(2)

  谢春涛:从四个方面看中共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大众网记者 王磊

  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战中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23日上午,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在接受大众网专访时,从提出和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始终坚持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直到抗战胜利,在敌后抗日根据地消灭和牵制大量日军、伪军,以及英勇抗日、绝不投降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共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1)倡导和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谢春涛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在中国共产党倡导下建立的。“九·一八”事变后,中共中央就发出声明,呼吁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此后中共中央还多次声明,如果国民党放弃内战,中共愿意改变“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愿意把红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愿意把抗日根据地改变成国民政府统一指挥下的边区或者特区。

  后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能够建立,与西安事变的发生和和平解决有直接关系。对于西安事变的发生,张学良、杨虎城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影响、感召,而事件得以和平解决,中国共产党人同样起了极大的促成作用。反观当时的国民党一方,抗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只是口头上的,蒋介石明确提出了所谓“攘外必先安内”的方针,就是要打内战,消灭中国共产党。

  (2)坚持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直到抗战胜利

  谢春涛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能够坚持八年之久,直到最后胜利,中国共产党也起了关键作用,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委曲求全。他举例说,比如在抗战中后期,国民党发动了很多的反共摩擦,最突出的是皖南事变。当时新四军北撤本是为了国共合作大局,按照国民党的要求,撤到长江以北,国民党竟然把新四军及其直属部队九千人包围,并对其发起进攻。

  皖南事变发生之后,延安群情激愤,很多人向中共中央建议,要集中优势部队发起大规模的反击。但中共中央反复权衡,拒绝了这个建议,决定军事上采取守势,政治上采取攻势。中共中央认为大敌当前还是以抗日为重,如果发起大规模的反击,内战将再度爆发。在强大的国内外舆论压力下,蒋介石不得不公开表示,以后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所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能够坚持下来,共产党起到了关键作用。

  (3)中共部队消灭和牵制了60%侵华日军、95%伪军

  谢春涛说,今天越来越多的史料证明,日本侵略军当年更看得清楚八路军、新四军是他们的心头之患。在抗战中,共产党的部队虽然人数少,但它在敌后先后建立了19块抗日根据地,面积到百万平方公里,人口1亿多,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消灭、牵制了60%侵华日军和95%伪军。这在战略上的作用,无论是在中国战场还是整个国际反法西斯战场,它都是起巨大作用的。一方面,它大大支持了国民党的正面战场,蒋介石之所以能在重庆待得住,跟共产党的部队把很多日军主力拖住有关;另一方面,美国当时在太平洋战场能坚持下来,能够打赢,也跟共产党的部队把大量日军主力拖在中国战场有关,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发展使得日军没有更多的兵力调到太平洋战场。

  此外,在东北,日本关东军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给拖住,对苏联红军更是直接的援助。因为当年日本人强征中国劳工,在中苏边境沿线修建大量地下工事,今天在内蒙古的海拉尔湖都能看到,目的是打苏联。斯大林当时很清楚,也很担心,因为如果日本关东军在远东地区向苏联发起进攻,跟德国法西斯实现东西夹击的话,那苏联红军将难以承受。但在远东的进攻始终没能发动起来,关键在于日本关东军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给拖住了。

  (4)共产党的部队英勇抗战,绝不投降

  谢春涛说,回顾历史,你会发现,中国是唯一一个伪军数比侵略军人数多的国家,这是我们的耻辱。这些伪军绝大部分国民党部队投降来的,而共产党领导的部队,连以上的部队成建制投降日本人的事在历史上找不着,也没有。共产党的领导部队宁愿战到最后一个人,宁愿壮烈牺牲也不愿意当俘虏。例如,杨靖宇烈士的事迹、狼牙山五壮士等等,连日本人都感动。

  记者了解到,在八年全国抗战中,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华南抗日纵队共作战12.5万余次,以60多万指战员和600多万敌后解放区人民群众伤亡的重大代价,歼灭日军52.7万余人,歼灭伪军118.7万余人,收复国土100余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约1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