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纪念

2015-07-28 14: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鹏
 张鹏

  在山东大地上,曾经有这么一段历史让人刻骨铭心:抗战八年,消灭日伪军50余万人,建立起全国四大根据地之一的山东抗日根据地。从抗战中成长起来的山东军民,北上东北,南下江南,为解放战争做出了突出贡献。一段悲壮的抗战史磨练了山东军民坚强的意志,一首可歌可泣的民族自强曲让作为后人的我们仍旧热血沸腾。

  如果说全面抗战胜利开启了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进程,那山东抗战就是齐鲁大地浴火重生的起点。在经历了列强割据、军阀混战的黑暗日子,日寇的铁蹄给山东大地带来的是更加深重的灾难,在民族存亡的危机时刻,齐鲁儿女没有放弃,没有妥协,他们用视死如归的抗争给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被压抑的怒火冲破了日寇的枪林大雨,深藏在骨子里的民族精神集中释放,团结一心的齐鲁儿女所迸发的强大力量,让日寇胆寒,让国人振奋。

  如今,抗战已胜利70周年,那段历史正随着时间的洪流渐行渐远,我们隆重庆祝抗战胜利,让现代人重温先辈们创造的历史,不仅是为了纪念,更是为了吸取历史教训,避免历史悲剧重演。纪念抗战胜利,我们应该明确抗战的意义,抗战是反对侵略的正义战争,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企图把纪念抗战跟制造民族仇恨扯上关系的行为,都是对抗战意义的曲解,隆重纪念抗战正是我们对世界和平的一种贡献,因为正义的力量越强大,和平的根基才更稳固。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应该用世界的眼光去审视,用具体的行动去落实。我们的抗战不是孤立的,不是封闭的,是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紧密相连的,我们的抗战不仅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世界上爱好的和平的国家和人们同样给了我们很多帮助,通过纪念抗战,应该把和平的力量重新聚集,通过纪念抗战,要让世界明白,和平的威胁绝不是来自于意识形态的差别,而是来自于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这些才是世界人民的公敌。

  纪念抗战,各种活动必不可少,落实到社会个体的我们,决不能仅仅是参与了几场活动,唱了几首歌,看了几场电影。纪念抗战要同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要跟我们转型发展结合起来,抗战的历史是一部落后就要挨打的血泪史,国家富强才能避免被欺负,民族团结才能产生强大力量,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改革,正是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在改革转型的关键期,在实现现代化的加速期,我们隆重纪念抗战正是吹响了奔向幸福生活的冲锋号,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我们应该脚踏实地,走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