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让孩子阅读?

2015-04-02 13: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3月31日讯 通讯员 王长亮)

  奇思妙想种子烟花

  “如果有一种烟花,喷到天上是烟花,落在地下是种子,春天里长出来,开满了烟花,该有多好。”

  你能想象这是一位二年级小学生写的作文吗?当大多数同龄孩子还穿梭于各大游戏场时,这名二年级的小学生却已经写出如此美妙的绘本语言。究其原因,正是得益于绘本阅读。

  如今,凭借简洁的语言、优美的图画、有趣的故事,绘本极大激发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台湾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花婆婆”方素珍就说,绘本不是教科书,没有太多制式的框架,是最能启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读物。

  “孩子以前很孤僻,不愿跟人交流,自从喜欢上绘本后变得非常开朗,每次老师提问都主动举手回答,连老师都夸他想象力丰富……”在山东首届儿童社区教育论坛现场,一位家长分享了阅读带给孩子的改变,言语中流露着喜悦。

  其实,绘本阅读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探究能力,因为阅读绘本的过程就是一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寻找答案的过程。

  正如绘本《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用“嗯嗯”,也就是“便便”来当主角,故事讲述一只倒霉的小鼹鼠,寻找到底是哪个坏蛋的“嗯嗯”掉在他头上的过程,幽默有趣的带领孩子认识各种动物的大小便,同时教会了孩子如何在公共场合表达想“嗯嗯”的需要。

  对于阅读带给孩子的改变,方素珍坦言,阅读使得她的二儿子展现出了一些同龄人所不具备的优秀特质,会令他终生受益,“睡前故事和儿童绘本并不能直观的反映在学习成绩上,但这种培养会潜移默化的转化成孩子的人格特质。”

0 (2)

0 (3)

0 (4)

0 (1)

  睡前一刻钟,亲子关系向前冲

  谈到亲子共读,不少家长总会说“没时间”。著名儿童科普教育推广人袁秋乡老师对此不以为然:“现在国外就有亲子共读运动,美国的父母每天都会关机20分钟,专门和孩子共读。就连总统奥巴马都会和孩子们一起读绘本《野兽国》。”

  方素珍风趣地解释道:“睡前一刻钟,亲子关系向前冲。孩子睡觉前,就是和父母最亲密的时光。”

  至于家长们普遍提到的“孩子不愿看”的问题。方素珍说,其实,没有孩子天生不爱阅读,而是天生不知道怎么阅读。方素珍笑称自己也曾为不爱看书的小儿子伤透了脑筋,她想到的办法是,就让他来“阅读妈妈”吧。

  “如果我要让他读某本书,我会自己先读,然后找机会跟他聊那本书,分享其中的点点滴滴,再引导他发问和思考,并让他将感触最深的地方写出来。渐渐地,这些文章也有了文采和思想。”

  除此之外,家长们普遍存在的“不会读”问题,同样是不少幼儿园园长的困惑,“我们想把绘本教学引入幼儿园,但缺乏专业的教职人员,资金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管是家长,还是幼儿园,都提到了绘本阅读的成本问题,“我们都知道绘本阅读对孩子有好处,但我们那边绘本很少,而且买绘本的费用也不低!”一位来自章丘的妈妈困惑地说道。

  亲子阅读,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通过对教育专家及家长的采访,记者了解到,创造良好的亲子阅读环境,除增强家长的阅读意识外,家长们普遍关注的成本问题、阅读技巧问题以及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并不是单一个体所能解决的。

  “如果有相关教育机构可以介入,给予幼儿园老师和家长以专业的指导,同时提供一个完善的亲子阅读平台,现在亲子共读面临的困惑都会迎刃而解!”一位幼儿园园长表达了对亲子阅读的期许。

  与此同时,家长们也纷纷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孩子成才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我们会不断提升自我,与孩子共同成长;只要对孩子成长有益的事,就算花钱我们也会去做!“

  不过,令家长们头疼的是,当前教育环境下专业师资力量不足、亲子阅读平台匮乏等问题都极大限制了亲子阅读的质量。一位母亲满含期待地说道:“孩子的成长等不得,真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这一问题!”

  响应国家“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号召,大众网在此向全社会郑重呼吁:希望相关机构能够积极投入亲子阅读事业,共同搭建一个完善可行的阅读平台,为了孩子,为了家长,更为了祖国的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