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薰衣草

2015-09-25 20:26:00来源:天山网作者:苏剑超

  晨曦中的薰衣草和蜜蜂

  前言: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一直以来,薰衣草因其浪漫的含义,在多情人的嗅觉中,薰衣草的香是人生某种半梦半醒状态,淡到了极处,又刻尽心底。盛夏时节,新疆伊犁河谷两万多亩薰衣草随风起伏、紫英绽放、花香袭人。这淡蓝紫色的小花的香气远在十里之外都能够闻到,更绝妙的是,站在一大片花田里边,嗅到的香依然还是淡远温和。

  到伊犁奔赴一场紫色的约会,与自己相爱的人牵手于这溢满香气紫色的世界,蹲下身子小心翼翼地用手轻轻地摸着如小麦麦穗状的花儿,坠在细长的花秆上,灰绿色窄长的叶片衬托着小小的蓝紫色的花朵,像捏着曾经流于指尖的岁月。每年6月至8月,当薰衣草花期来临的时候,整个园艺场好像穿上了紫色的外套,香味扑鼻的薰衣草在风中摇曳。

  小季和小舞的薰衣草田婚纱照 (图由文中主人公小季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苏剑超摄影报道)

  【传说】一个人的薰衣草:家的味道和即将到来的爱

  小季和小舞拿到自己的薰衣草花田婚纱照的时候,薰衣草最美的时节已经过去。他们和许多情侣一样,把最美的瞬间留在薰衣草田,是一种近乎执着的坚持。这份坚持,就像这个流传很广的故事一样,都代笔了一种爱的信念。

  这浪漫的紫色小花自是少不了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在著名的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的传说就有很多的版本。在新疆霍城,也有一个有关薰衣草的迷人传说故事。这得从一位叫做“香香”的公主说起。

  在伊犁河谷的一个小小国家里,有位豆蔻年华的公主,她的名字叫香香,她长的很美,心也非常善良,这个国家的人都非常喜欢她。香?香非常喜欢薰衣草,每天都要摘一大把插在房间的花瓶里,让房里满溢着薰衣草的味道。这里的人都叫她香公主,香公主在属于自己的国家过着安静祥和的日子。

  有一天,从远方来了一位大国的国王。这个国王带着人马经过这个安静的小村的时候恰巧看到了捧着一把薰衣草的香姑娘,便对她动了心。大国国王跟香公主的父亲说要带她回去,可是香公主?不愿意。国王就威胁香公主,如果香公主?不跟他走,国王就要毁掉这个小国。

  为了国家人民的平安,香公主?最终屈服了。临走前,香公主?的母亲做了个薰衣草的香囊给她。香公主?虽然跟国王走了,却无法真心的对待这个把自己掳走的人,每天拿着薰衣草香囊就想到了自己的故乡,整日以泪洗面。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残暴的国王受到人民的反抗,整个帝国也被推翻了。国王被杀后,一位年轻的起义军将军找到香公主?,跟她说,自己带着部队经过她的家乡时,香公主?的父母曾托付将军救出香姑娘。

  香公主?问将军:“我如何才能相信你呢?”

  将军拿出一个薰衣草香囊给香公主?,香公主?看到跟自己一摸一样的香囊,顿时泪流满面。于是,她跟着将军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在回到家乡的那天清晨,满山谷的薰衣草迎风摇曳,仿佛在欢迎香姑娘回家。就在一片薰衣草的花海中,救了香公主?的将军跪在她面前问香姑娘:“还没见你的时候,村里的人给我讲的那些你的事情就让我对你深深的着迷,见到你的那一刻我就将自己的心交给你了,不知道你是否愿意嫁给我?”

  薰衣草对香姑娘来说,象征着家,也意味着等待那即将到来的爱情。

  这个传说故事的真实性已无可考,但这个故事还是代表着人们对薰衣草这种美丽的植物一种喜爱,以及对于美好爱情的向往。其实在现代,也发生着一些与薰衣草有关的浪漫且真实的故事。

  薰衣草田里的小舞(图由文中主人公小季提供)

  【情事】两个人:小季和小舞的薰衣草味爱情

  “在那花园的香气中,在薰衣草和晚祷的气息中,在星期日的一片宁静中,她写信给我。”

  第一次见小季的时候,感觉小季是个阳光、积极、活泼开朗的年轻人。小季对我说,他去过很多地方,也看过很多的花。但是总觉得,只有家乡的薰衣草才是属于他的花,花田里那个飞舞的女孩才是属于他的百分之百的女孩。

  小季喜欢拍照、喜欢旅行,带着一台单反走过了很多地方。杭州、苏州、青岛、成都、甘南等许多地方都留下了小季的足迹。但遗憾的是,他的相机里只有风情,却一直少了一个人。

  2012年5月,小季准备开车从乌鲁木齐到青海去看看青海湖的野花、看看保护区的藏羚羊,再从青海到四川色达,看看五明佛学院、体会一下藏传佛教文化。

  出发前,他在一个结伴网站上发召集帖,想找几个旅伴一起去,顺便可以负担一些油费。

  小季一个人在云南(图由文中主人公小季提供)

  帖子发出去后,很多人回复他。在众多回复者中有个女孩子的头像让小季眼睛为之一亮,照片里的女孩迎着风,双手展开拿着一张红色的披肩。披肩和长发都随着风,在女孩子身后款摆。

  接着,小季和这个女孩联系后,约定好了出发的时间等细节。女孩告诉他,自己叫小舞,舞蹈的舞。

  5月,漫山遍野的山花开的非常旺盛。他看着小舞在青海湖畔的草原上奔跑、飞舞,就像一只原野上的精灵。

  他带着小舞沿着湖边骑马,小舞不会骑马,小季就牵着缰绳在前面牵着马,陪着小舞在湖边散步。小季不时的回过头看看小舞,看着她被风吹乱的留海和发梢,小季醉了。他想,如果能够一直这样牵着马陪着这个女孩走着,能有多好。

  后来,小季和小舞自然而然的在一起了。2013年6月,小季找开摄影工作室的朋友帮忙,带着小舞去霍城县薰衣草基地拍情侣照。小舞穿着白色的连身长裙,带着一顶红色的大沿帽。摄影师朋友设定好动作让小季单膝跪地做求婚状跪在小舞的面前,小舞做好笑容看着镜头,却发现摄影师迟迟不按快门。小舞低下头想看看小季,没想到看到的是小季手里拿着一枚戒指跪在自己面前。

  小舞说,别闹,正拍照呢!

  小季说,小舞,嫁给我吧!

  小舞惊呆了,脑袋里一片空白。回头望望摄影师,摄影师朝她喊着,你不答应我不按快门!周围也不知道从哪冒出来好多自己和小季的朋友们,一块在喊着“嫁给他!嫁给他!嫁给他!”

  小舞蹲在薰衣草丛中,流着泪却笑着对小季说,傻瓜,快给我戴上!

  小季手忙脚乱的给小舞戴上戒指,拦着腰一把抱起小舞深深的吻了上去。旁边的朋友不停的朝他俩撒着薰衣草花,摄影师的快门也不停的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

  小季说,戴戒指的时候,我的手一直抖个不停。

  小舞说,我的爱情是薰衣草味的。

  花农在采摘薰衣草

  【热捧】香一座城:世界熏衣草的四大产区之一

  如果用一种颜色来形容新疆霍城,紫色当仁不让。霍城与法国的普罗旺斯地处同一纬度带,其独特的逆温带自然气候和水肥条件,成为薰衣草大面积种植生长的理想地理环境,自1964年伊犁河谷从法国引进薰衣草品种至今,霍城已是中国熏衣草最主要产地,薰衣草的种植面积达3.5万亩,薰衣草产量和精油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97%和95%,同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俄罗斯高加索地区一起,成为世界熏衣草的四大产区。

  给小季和小舞拍情侣照的摄影师李珂说:“每年一到6月份,不少影楼和工作室都会接到新人、情侣想要以薰衣草为主题拍照片的要求。我们工作室开业到现在,3年时间,平均每年能接到6个左右的订单是薰衣草的,甚至有些新人为了拍薰衣草专门从内地赶过来。”

  据他讲,2014年的一个订单就是一对珠海的新人,他们9月份结婚,3月份就联系到工作室下了单交了定金,6月份专程坐飞机赶到新疆来拍薰衣草主题的婚纱照。

  夏天的霍城,盛开着薰衣草和各种农作物,黄色的油菜花,白色的土豆花,紫色的欧薄荷与紫苏……这里有很多的彩色花田,有如上天遗忘在大地上的一件拼布外衣。每年6月至8月,当薰衣草花期来临,整个园艺场好像穿上了紫色的外套,香味扑鼻的薰衣草在风中摇曳。农场的路边晒着许多收割的薰衣草,农民用耙子翻打。路两边的农田,紫色的花海和黄色的麦浪相互镶嵌,拼出一大块一大块美仑美奂的几何图案,映衬着远处的雪山。这个时候租一辆自行车,在蓝天白云和香风中,沿着田边缓缓骑过,也许你就愿意从此做一个花农,或嫁一个花农!

  薰衣草是唇形科薰衣草属的一种多年生亚灌木,也是一种观赏性的天然芳香油植物,原产于欧洲南部地中海地区和阿尔卑斯山南麓,主要栽培于法国、意大利、英国、保加利亚等国家。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新疆西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引进熏衣草。如今,位于天山脚下,素有塞外江南之誉的新疆伊犁,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已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薰衣草基地,并成为世界薰衣草八大知名产地之一。

  目前伊犁河谷的薰衣草种植面积达到近5万亩,其中一极精油产量突破200吨,占到中国种植薰衣草面积和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三以上,产品大多销往国外如日本,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市场上只有不到7%的精油是纯国外进口原装产品,剩下90%是新疆伊犁的薰衣草精油,其余部分为其它地方的薰衣草品种。从这个意义上说,新疆伊犁早被香薰界誉为“中国薰衣草之乡”是实至名归。

  每年夏天,薰衣草田开花了,花乡十里,整个霍城、甚至整个伊犁河谷都变成了香薰的世界。这淡蓝紫色的小花,到了开花季节,其香远在十里之外都能够闻到,但站在一大片花田里边,嗅到的香依然还是淡远温和。它的幽香仿佛人生某种半梦半醒状态,淡到了极处,又刻在心底。

  小季和小舞(图由文中主人公小季提供)

  每年六月,小舞就会买一些新采摘的薰衣草花,把它们用小袋子装起来,放在衣服口袋里、枕头底下。小舞说,结婚前只是觉得薰衣草很浪漫很美,婚后才知道薰衣草有安神助眠的作用,还能放在衣物里防虫。而且薰衣草的香味可以很持久,去年放在衣服里的薰衣草今年拿出来还会有味道,放在衣服里,衣服也有淡淡的薰衣草香味。她说,希望未来生活就像薰衣草一样,馨香、久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